丁佐宏委员: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化红利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移动互联网时代,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的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却给众多老年人带来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健康码技术,反而成了老年人行动的拦路虎。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应从互联网企业产品加大适老化设计等三个方面着手,让老年人也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

丁佐宏认为,造成不少老年人无法进出菜市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在“码上”迷失,主要是老年人受制于自身的技术设备、互联网服务提供缺陷以及老年人认知结构所致。许多地区的老年人至今仍然使用的是“老人机”,缺乏手机扫码等智能功能。一些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未考虑老年群体的利益、使用习惯和需求,以技术的名义把老年人挡在大门之外。此外,还有一些老年人担心上当受骗,对扫码特别是扫码支付存在较大的戒备和排斥心理。

为此丁佐宏提出,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对产品要加大适老化设计。对于功能复杂的智能手机,建议手机制造商和App开发者,早在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阶段,就能够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推出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老年模式,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产品,让他们能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丁佐宏还强调,政府公共服务要保留“老办法”,不应“一刀切”。 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和部门,要研究老年群体的所需所求,特别是要留出足够的人员,以老年人喜欢的、习惯的“老办法”提供优质服务。比如像银行、铁路、公共交通等单位,最好能精准划分服务对象,给老年群体预留出一定的资源,特别是老年人越来越离不开的医院,不要预约、挂号等一切都在网上办理。同时,建议基层政府、街道加强对现有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及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管理,面向老年人积极开展智能手机操作的培训普及。

此外,丁佐宏提醒,成年子女要主动关爱父母。年轻一代在陪伴老人的同时,付出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用技术反哺老人,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新设备、新技术,使老年人也能享受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成果。

(记者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