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建言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01: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带领委员深入该市部分进口冷链食品企业,视察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又是冷链惹的祸!”2020年7月和12月,大连先后暴发的两轮本土疫情,皆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由一个首发病例导致局部聚集性疫情,一时间令人谈“冷链”色变。

大连是一个沿海口岸城市,全市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储存、交易场所较多,与冷链食品相关的进出口业务量较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各环节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实现精准防控,降低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当日,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辽渔集团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定点冷库,实地察看冷库现场,听取冷库建立背景、主要功能、运行数据等情况介绍,并通过企业视频监控中心全面了解进口冷链食品入库、检测、消杀等环节,以及在优化流程、提升消毒作业效率等方面推出的新举措。随后,视察组又赶赴大连瑞驰食品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进口冷链食品生产、销售、追溯等情况。

一路上边看边听边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在冷链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设立首站定点冷库、建立追溯码等做法,实现全方位全覆盖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和监督,人物同防,增强了冷链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精准度,为全市700万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懈怠。”王启尧强调,当前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役性成果,但仍面临复杂的防控形势,希望相关单位、相关部门继续保持清醒头脑,抓紧抓细、抓严抓实冷链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提高管控水平。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开展好调查研究,以目标和成果为导向,围绕疫情防控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贡献政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