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调研“提高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4-11 11: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刘洋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一行在省儿童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板凳男孩”小迪。(注: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照片已作模糊处理。)

“小迪,我们又来看你了!”4月1日,湖南省政协围绕“提高全省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水平情况”开展调研。在省儿童医院,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一行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板凳男孩”小迪一家。

小迪因双下肢患有巨大神经纤维瘤病,已跪地行走多年。2020年,小迪成为省政协“万户帮扶行动”的帮扶对象,在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省儿童医院专门成立了救治小组对其进行治疗。目前,小迪已完成了第一次手术,恢复良好。

为摸清全省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水平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省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长沙宁儿妇产医院等地开展调研视察。

近年来,省儿童医院心内科团队与爱心组织联合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并积极开展免费救治。3月30日,省卫健委同意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管理办公室挂靠省儿童医院,“在年初省政协全会上,我提交的相关提案回应迅速,工作有了新进展,很高兴也很欣慰。”省政协委员、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说。

钟燕表示,目前专科医生还存在人才缺口,要进一步加大专科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医护人员的满意度及待遇,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同时,她也呼吁社会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与支持,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认为,许多女性医护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要兼顾生育,应进一步加强对女性医护工作者的关爱。

一路上,委员们见证了医疗水平与服务意识提升为人民群众健康带来的福利。

“专科医院满足了老百姓差异化就医需求,然而目前专科医院总体发展水平和技术力量参差不齐,部分医院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缺乏医者仁德。”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长沙宁儿妇产医院院长刘习明认为,建设好专科医院除了要有好的环境、设备及人才外,还须葆有惠济百姓的医者仁心。同时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敢于和善于钻研创新,以求实现学术和技术上的新突破。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李微微说,要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界别优势,用好委员话语权,为助推提升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医疗健康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事业献计出力,履职尽责,更好推动健康湖南建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