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开展协商式监督聚焦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记事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丽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是济南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莱芜地处黄河流域大汶河水系上游,其水污染防治直接关系着母亲河安全。

日前,济南市政协就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开展了一场协商式监督,市政协主席雷杰带领部分委员、政协特邀专家到莱芜区,直插现场、直奔一线、直接建言,助推全市加强水污染防治。

在莱芜第一污水处理厂,大家下车就直奔污水处理厂操作台。“这个地方是污水处理的第二步吧?”“你们三个厂之间的COD浓度很不平衡啊,说明雨污分流没做到位。”“在现有基础上扩容提质,还有什么困难?”大家边走边看,边记录边思考。

临出发前往下一站时,大家听说该厂还存在资产划转问题,又顶着日头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认为管理体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同时表示接下来会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继续关注这方面问题。

在第二站高庄街道莲花河社区,一条宽阔的河流穿小区而过,了解到河水可以直接灌溉农田等情况后,大家很高兴。但有眼尖的委员发现,排污口连着的一根塑料管裸露在外。原来,污水管网还在施工,目前社区只能暂时用水车拉污水。大家当场向主管部门提出,“还有两个月就到汛期了,必须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完工。”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的当场回应。

座谈会上,围绕如何更好监督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委员、政协特邀专家不绕弯不回避,直接提出意见建议——

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张忠莲建议,要从循环经济角度看待污水处理问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就未来城市环境提升如何解决水景观水生态的水源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还有委员建议引入高科技人才,用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处理污染治理问题。

党政部门有关同志现场为大家“金点子”点赞。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说:“这样的协商式监督戳到了问题关键处,帮助我们快速有效找到了解决之道。”

市政协主席雷杰提出,要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污染防治对济南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协商监督与加强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凝聚全社会共抓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