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泽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读陈孔立教授主编的《台湾历史纲要》,全面立体地了解了台湾历史,掩卷而思,禁不住追寻从1624年荷兰人侵占台湾以来,两岸间分分合合的历史动因,思考两岸关系历史变迁的变与不变,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担负起促进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我的体会是:

一、台湾因地域位置的重要性,必然成为域外势力的觊觎之地。要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根本上取决于祖国大陆与染指台湾的外部干涉势力的力量对比。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遵循。对外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长久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根本之法。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稳步上升,与台海外部干涉势力的力量对比进一步改变,我们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影响力必将进一步增强。尽管当前“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外部干涉势力动作频频,但这种短期的逆势操作,并不能改变中国大陆蒸蒸日上、两岸关系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两岸关系主动权、主导权必然操之在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

对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两岸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亲”理念指导我们的对台工作,从社会和人文各方面化解台湾长期被域外不同人文、体制统治的隔阂。实践证明,深化经济合作,才能厚植共同利益;密切人民往来,才能融洽同胞感情。尽管由于历史原因两岸同胞在观念层面还有不少差异,但两岸民间的了解和理解也在不断累积,两岸融合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相信随着中国发展模式国际比较优势的进一步凸显,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度会不断提升。

(作者系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