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应当是干净、道德的

发布时间: 2021-04-08 14:37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评估报告上调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发达国家从4.3%上调至5.1%,美国则从5.1%上调至6.4%。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的形势被进一步看好,经济增长预期被IMF上调至8.4%,该组织专家说,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反弹落后于发达国家会阻碍缩小生活水平差距的进展。

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有两大原因,一是疫苗接种速度快,二是推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而这两点都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完全无力仿效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严重失衡是这个世界不平等的鲜明写照。

美国迄今已经接种了1.5亿剂新冠疫苗,居全球之首,它同时还囤积了大量疫苗。这个在全球高叫人权、动辄为此施加制裁的国家一直在拒绝立即向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帮助那些国家最急需疫苗的群体,在接种疫苗方面的“美国优先论”被唱得理直气壮。华盛顿推崇的“人权”已经严重脱离各国人民急迫的权利,事实上成为了美国维护霸权的价值观武器。

美国还是最有能力实施财政刺激计划的国家,美联储无上限的量化宽松以美元霸权为基础,服务于短期政治利益。拜登政府一上台就推出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又在新推2.25万亿的就业计划,加上特朗普政府的大型纾困计划,数万亿美元注入到市场中,它们所带来的繁荣注定是畸形的,会加大国家间、市场以及阶层的分化。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鸿沟经过新冠危机肯定会进一步加深。在发达世界之间,美国和欧洲也隐约在出现一条沟。在美国和欧洲社会的内部,民不聊生的范围显然扩大了,而资本市场却得益于财政刺激计划加快扩张,与疫情一起脱缰的是不同人群之间的反差。

世界经济反弹并增长无疑是好事,但我们希望这种增长是更加道德、干净的。它至少包含两个含义:一是应当尽量减少生命的代价,经济活动的放开要以疫情的切实好转为基础,不能为了增长而野蛮行事。近来欧洲一些国家的疫情仍很严峻,美国也出现感染人数的再次反弹,如果为了拼增长而故意降低防疫标准,就是严重不道德的。

二是必须兼顾公平原则,如果美国的疫苗接种速度一骑绝尘,它的国民全都打上了疫苗,而很多发展中国家连高风险的医务人员都得不到疫苗,那将是道德灾难,是人类现代文明的耻辱。

幸亏中国展现了强大的抗疫能力,并且研制出了自己的疫苗,我们得以先于发达经济体,在去年底就将经济大体拉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且今年的经济增长充满内在动能。中国一边不断加快国内疫苗接种速度,一边及时向广大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提供疫苗,形成了应有的兼顾和平衡。

这是大国必须有的道德表现,美国等西方精英用“疫苗外交”这种描述攻击中国的疫苗分享,可以想见他们的心理已经阴暗到了什么程度。

2021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疫苗到底能不能阻遏住新冠疫情,能帮多大忙,将在北半球的下一个冬天见出分晓。严重的接种速度和经济恢复能力不平等会带来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后果,也有待观察。

中国需要与时间赛跑,加速生产更多疫苗,确保入冬前形成全国的疫苗屏障,也能够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疫苗支持。我们必须做到防控和经济增长双丰收,并无愧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