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源赴广东调研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联谊联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3:48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3月26日至4月2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前往广东就加强侨乡基层组织建设、拓展海外联谊联络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联谊联络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侨联工作平台和载体,用心用情用力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在河源市,程学源一行先后来到市侨联机关、高新区港澳台侨创业园、市海归创业服务中心“侨胞之家”、源城区高埔岗新作塘社区“侨胞之家”等地调研。在与海归创业服务中心的青年朋友交流时,他肯定了在海创基地建立“侨胞之家”,为海归、侨青创业人员提供精准服务的有益探索,希望大家紧紧围绕海归和侨青创业人员的需求,搭建活动平台和工作载体,更好地为他们创新创业服务。

       在广州市,程学源一行前往广东省侨联机关、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暨南大学、荔湾区“为侨服务·一呼百应”综合服务系统大厅、永庆坊“侨胞之家”等地调研。在同广东省侨联机关干部座谈时,程学源叮嘱大家要发挥好各级侨联组织的作用,同海外乡亲加强联谊联络,向他们讲好家乡发展蒸蒸日上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战胜疫情、摆脱贫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在同暨南大学校领导交谈时,程学源希望暨南大学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作用,更好地团结引领和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校友。在荔湾区,程学源赞赏区侨联以“互联网+”思维提升为侨服务水平的工作,他鼓励大家把好事办好、办实,让更多的侨界群众从中受益。

        在江门市,程学源一行来到开平水口镇沙冈侨联中心,详细了解基层侨联和“侨胞之家”联系服务辖区侨胞、组织侨界特色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与归侨侨眷亲切交谈。程学源称赞沙冈侨联中心为海内外宗亲联谊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归侨侨眷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在中山市,程学源一行来到了东区侨胞之家和新侨服务中心,在与旅美中山乡亲代表的“云上见面”视频会上,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侨胞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向海外侨胞提出了希望。

在珠海市,程学源一行走访了香洲区南屏镇华发社区“侨胞之家”、珠海潮人海外联谊会、珠海潮联学校等。程学源对珠海潮人海外联谊会在珠海潮联学校规划建设过程中倾注了大量心血表示钦佩,他希望更多的海内外乡贤继续秉承“嘉庚精神”,不忘桑梓、回馈家乡。

        在粤期间,程学源在广东省侨联和相关地市分别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地方党政负责同志、侨联工作者、侨胞代表等见面交流。程学源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各级侨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和万立骏主席工作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拓展联谊联络工作,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程学源对广东省各级侨联组织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大力度推进广东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大侨乡的资源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侨服务、为侨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广东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二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落实好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加强“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两项机制建设,扩大侨联基层组织覆盖面和服务面,丰富“侨胞之家”内涵,不断提升基层侨联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侨胞热爱祖国、侨心向党。要在“两个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侨联工作,整合好侨联系统资源,做好侨情调研,通过亲情、乡情、友情的纽带,引领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调研期间,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雄分别会见程学源一行,就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涛,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等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