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召开2021年度首场对口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21-04-07 1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云南省政协网站消息,3月29日,云南省政协召开2021年度首场对口协商会,围绕“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深入协商议政。会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熊术新作主题发言,副主任杨娟通报了网络议政情况。5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发言,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回应。

领导发言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

持续扩大开放 不断增强外资吸引力

当前,云南省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探索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利用外资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要求相比,与兄弟省、区、市引进外资增长势头相比还有差距。

目前,云南省经济发展现代化水平依然较低、产业层次偏低,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带动力不足,“欠发达”仍然是基本省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此外,外资大部分是港资,具有欧美背景的外商直接投资资金较少,并未形成规模,外资来源渠道窄。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云南发展的独特优势。云南的招商引资工作要结合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把外资真正引进来。此外,要围绕“强产业、稳增长、提质量”的要求,统筹抓好机制、政策、平台、举措创新,加大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利用外资,让外资政策更“实”、外资调度更“准”、外企服务更“优”,推动外商投资高质量发展;要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提升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

主题发言

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熊术新:

发挥开放平台先导示范作用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云南的外资工作获得长足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与国家扩大开放的要求相比,依然还有较大差距,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隐性壁垒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此外,还存在经济发展现代化水平依然较低、产业层次偏低,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带动力不足;利用外资规模小,引资结构和区域布局不合理,辐射和带动作用有限;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方法待创新;外资“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仍需持续推进等问题。

建议进一步抓好对现行外商投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清理、修改和更新工作,紧紧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的新趋势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刻调整变化,围绕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强化规划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着力发挥开放平台先导示范作用,做好吸引外资的促进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通报网络议政情况

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娟:

积极创新招商方式

3月17日至25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通过云南省政协移动履职平台设立网络议政室,邀请全体省政协委员参与议政,围绕“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主题建言献策。网络议政期间,部分委员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发表了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76条。

委员们发表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落实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工作等几个方面。委员们认为,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修订出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之前的40条缩减为33条,进一步扩大了外资市场准入。这是配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建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新修订的负面清单为契机,充分研究当地资源禀赋与产业发展的关联度,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造和获取云南经济发展新动能。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

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陈俊骢:

用活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近年来,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进落实确实对云南省吸引外资投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还没有发挥出极大作用,还存在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认识不到位,没有完全做到活用、善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针对新版负面清单的缩减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外商在云南投资过程中的货币互换依然存在障碍;针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实行,仍然存在引进外资数量少、规模小、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储备项目不足,也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高效招商引资办法来落实等问题。

建议在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联合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在云南加快推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试点;充分利用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利好和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等政策,抓住释放出的开放空间招商布局,敢行敢试。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静梅:

积极拓展外资利用渠道

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外商引进的重要平台,该平台在运作中存在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力度不够,对企优惠政策力度较弱、指向性不明确、落地性不高,政策创新及引导方面不如沿海先进地区,相关部门对行业的引导和推动能力不足;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落实力度不够,政府和企业之间没有形成及时有效的沟通,缺乏企业诉求反馈机制等问题。

建议创新发展模式,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抓好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落实,积极拓展外资利用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好留学归国人才,解决人才资源紧缺难题。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博:

增强对外资企业的黏性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营商环境建设成果斐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但政策在制定、执行和评估过程中还有与企业和民众的现实需求不一致的地方,具体表现在: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行政效率偏低和行政成本较高的普遍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当期分化效应,将进一步加剧区域发展的未来差异。

建议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各地“一把手”工程,要求地方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协调,分管领导牵头协调落实;创新“顶层设计+压茬推进”的模式,注重有针对性地持续深化改革,从“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增加透明度”到“减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督”,不断深入和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陈英姿:

将外资企业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侨资、侨企在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持续出台改进营商环境具体政策措施,便利注册手续,“放管服”效果直观感受好。但侨资企业对进一步强化政策实施方式和提升实施效果的诉求仍然强烈。企业普遍对产业政策、涉企优惠政策的执行方式、执行效果满意度不高,对政策实施过程及结果评价不高;认为政策的公平性、透明性、有效性有待改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发达地区比较仍有提升空间;希望能够更加精准地支持企业发展,提高政策兑现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支持。

建议加强对国家和云南省各项适用外资援企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让企业应减尽减、应免尽免享受政策优惠;加强对云南省“上云用数赋智”计划的宣传,大力鼓励支持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推动信息共享,推行普惠性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云南省政协委员刘寒雁:

构建完善外商投资服务新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云南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之后,中央多项对外开放政策陆续落地云南,有力促进了云南利用外资工作的迅速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比如利用外资总额虽然排名全国第20位,但占比仍然很低,外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均不合理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既与云南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不够和竞争力不足等客观原因息息相关,也与相关单位未能正视产业短板、加大项目储备等主观原因密切相关。

建议构建外商投资服务新机制,解决利用外资“堵点”问题;优化特色产业外资结构、提升承接外资转移能力和强化重大项目落地保障,解决利用外资“痛点”问题;以新载体、新平台、新技术为突破,解决利用外资“难点”问题。

部门回应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浡尧:

简化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手续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省投资促进局开展《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在线宣传培训,提高了投资促进系统及相关部门外资工作人员依法推进招商引资的履职能力。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下一步工作中,将在外资准入工作方面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大幅下放管理权限、简化管理程序,简化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手续,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的投资范围。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聂里宁:

强化联动深化交流合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在深入分析云南省工业产业链发展现状,学习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制定贯彻落实22条措施实施方案,研究相关产业龙头企业,组织业务处室梳理原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条,研究制定部分产业发展“作战图”,制定境内招商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将切实推进22条措施涉厅事项的贯彻落实;强化联动,形成招商引资合力,进一步深化与泛珠三角、长三角有关省市的交流合作,组织区域内重点产业、优势企业对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充分吸引外资投资云南,来滇兴办实业。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主任助理张萍:

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

省商务厅同步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的行政审批,全面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下一步工作中,将全力打造全民招引外资的良好氛围,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部署;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结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按照“内外一致”原则,持续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同时强化目标导向,压实各州市、园区利用外资主体责任,将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单独纳入对各州市的绩效考核。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毅:

营造外商投资企业一流准入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便利化”“信息化”“规范化”,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推行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登记注册服务,进一步规范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程序,不断激发外商投资创业热情。

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外商投资企业活力的首要环节,在进一步实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推进云南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全省外资落地、招商引资工作再立新功。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

推进外商投资向重点特色产业布局

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以来,省投资促进局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多措并举有效优化外商投资联动管理,推动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研究制定提升云南利用外资水平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激发外商投资活力。同时强化外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创新激励办法及促进投资方式模式等方法,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投资相关产业,使产业发展能够更有底气走向全球,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

云南省教育厅对外处副处长龙微:

下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管理权

省教育厅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目前,昆明、德宏、红河三个自贸试验区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登记管理权限已下放给自贸试验区。此外,根据2017年瑞丽市人民政府与云南民族大学签订的《合作共建澜沧江一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协议》,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依托“云南民族大学澜沧江一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项目”开展相关工作,学院由瑞丽市人民政府负责建设、云南民族大学主持办学,面向澜湄六国采取共招、共育的方式进行招生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