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江西青联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6 1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根据全国青联“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具体指引,近日,在赣全国青联委员以及江西省、赣州市青联委员共计40余人深入于都和瑞金,看旧址、访党员、听故事、受教育,与当地群众同劳作,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新变化,用切实行动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三代讲党史,一生忠革命”说的是“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毛秉华一家三代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身体力行讲精神、理想崇高谈信仰的动人故事。不论是井冈山或是长征渡口,红色精神代代赓续,革命故事口口相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来到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参加革命斗争。他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小时候,我的爷爷经常给我说起当年往事……”日前,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全国青联委员、毛秉华工作室负责人毛浩夫在“江西青联委员寻访长征精神文艺晚会”上向当地群众现场讲党课、说故事,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将他们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很少见到这么年轻的“海归”小伙子愿意扎根基层讲革命故事,并且讲得入脑入心。毛浩夫说:“我从井冈山来,但要到更远的地方去宣讲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让更多青年人了解那段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独立牺牲一切的伟大事迹,宣传弘扬好党史百年的辉煌成就。”在晚会上,全国及省市青联委员还表演了具有赣南特色及建党百年主题的文艺节目,赢得当地群众一阵喝彩。

青联委员与孙观发(图右)交谈。江西省青年联合会供图

委员们来到红军后代、老党员孙观发家中,聊起习近平总书记跟他亲切交谈的场景时,孙观发表示:“总书记跟我们围坐在一起谈脱贫致富,谈小康生活、谈新农村变化,就像家里人拉家常,倍感温暖和鼓舞。”

孙观发介绍,村里家家户户早就通了水泥路,村容村貌也做了整体规划,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小村庄,“种地”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近年来,潭头村完成集中改水700余户,改造通组路26条13.6公里,着力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园,盯紧目标抓好乡村旅游,修建休闲广场,“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的苦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脱贫攻坚战略纵深实施。

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民张忠华说:“做梦都没有想到,种地也能这么赚钱。精准扶贫这些年,我是亲身经历者,看到了村庄越来越亮丽、道路越来越平坦、大棚越来越好、村民的精气神也都起来了,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好!”

委员们还前往富硒蔬菜产业园帮助农户采摘辣椒、修剪枝蔓、收割杂草,与当地群众共同劳动,打成一片。全国青联委员、江铜集团德兴铜矿泗洲选矿厂浮选工陈梦怡表示:“这次‘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寻访活动让我在实践中增长见闻、在行程中拓宽视野、在党史重要发生地接受教育,个人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永葆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在社会发展浪潮中建功立业,铸就更大辉煌。”

青山处处埋忠骨。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青联委员们神情凝重,敬献花篮。在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委员们倾听讲解员诉说着“八子参军”的动人故事,深刻体悟先辈创业艰辛,安宁来之不易,并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黄色菊花,向死难烈士致敬。

青联委员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下合影。江西省青年联合会供图

全国青联委员、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东表示:“越到实地走访就越感心情沉重,国家今日的富强是烈士们马革裹尸,用鲜血浇铸而成。党的百年征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艰难历程和巨大牺牲才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工作作为国家所需、政府所需、社会所需的新兴职业,虽然目前发展道路曲折,但只要坚定党的领导,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社会工作者一定大有可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新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让辉煌更辉煌,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勠力同心、矢志奋斗。

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伍复康表示:“江西是一片红色圣土,在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青联委员作为优秀青年代表,更要发挥引领作用,不仅要自己带头学好党史,了解党的百年征程岁月,更要带动身边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下一步,江西各级青联组织将围绕“党史百年”主线,结合江西独特红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场馆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成立“党史学习小组”、开设“党史讲堂”、举行“红色寻访”、阅读“党史读物”、颂唱“红色赞歌”、开展“新长征接力”、做好“公益直播”等多项活动,利用漫画图文、微电影等多种传播方式持续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教育实践,讲好党史百年故事,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者 丁君朋 江西省青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