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06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春日的八闽大地,山明水秀,万物生长。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曾工作17年多的“第二故乡”——福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绿色南平到如画三明,再到山水福州,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暖人心田,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是福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根本遵循。”两天后,在福建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说。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崔玉英强调,要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深情厚望及时传递到每位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心中。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

3月31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认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方方面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实际成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奋斗之年。“在这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四个更大”指示要求和四个方面任务,组织引导政协委员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助力福州市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南平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在公园智慧管理中心走廊上,一张老照片悬挂墙上。那是陡峭绝壁上的大红袍茶树。

岁月如歌,深情如故。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当年,大红袍母树一年采摘八两左右,人们拿小铜壶装着,视为宝贝。而如今,漫山遍野,碧海缀金。茶,成了武夷山千家万户的“宝”。

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说,市政协一定全力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把为南平‘十四五’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打造‘中国武夷茶’品牌;坚持人民至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

谆谆叮嘱,殷殷期盼,在闽山闽水之间回响,汇聚出澎湃的发展合力。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

20世纪90年代初,青山绿水与人间百味在俞邦初遇,第一批“小作坊、夫妻店”的沙县小吃应运而生,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走南闯北、披星戴月,沙县人就此把小吃做成了风靡全国的大产业,辐射带动30万人创业致富,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1999年3月和2000年8月两次前来沙县考察,为沙县小吃发展“支招”。时隔20多年再赴沙县,总书记深情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三明市政协主席黄鹤麟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在福建工作并成长起来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他的深刻共鸣。“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其全面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城里三山,楼台相望,上空俯瞰福州,一片黛瓦相连、庄重含蓄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在钟灵毓秀的榕城中静静散发光芒。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主持下,一场抢救故居紧急行动,揭开了福州文物保护事业的崭新一页。

跨越30年,3月24日,三坊七巷再次迎来了珍视它的老朋友。

当天,从南后街步入郎官巷,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

福州市晋安区政协主席魏晓辉说,“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也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八闽各级企业家政协委员。作为扎根福建通信行业的省政协委员,福建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表示,要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坚实的数字底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主动把更多金融资源输送到乡村振兴的薄弱环节,为乡村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说道。

全省政协乘“云”而上、携“网”学习的脚步更是不停歇。“网上议政厅”“信息直通车”……一周来,依托省政协“政协云”平台,广大委员、群众代表“聚云”学习,时时可学、处处能学,通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线”,“串”起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最终实现最大限度汇聚奋进合力。

谆谆嘱托,言犹在耳。福建政协人拼搏奋斗的豪情荡涤胸间,人心思上、人心思进,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的委员故事、民生故事、振兴故事在全省各地真情演绎,升腾起奋斗的希望、政协的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