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在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4-06 09:10: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天津市政协医卫体委、委员联络室联合和平区政协在政协朝阳里社区联络站举办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等为民服务活动。

为密切人民政协与群众联系,加强市区两级政协联动,不断推动政协社区联络站活动深入开展,天津市政协依托和平区政协19个社区联络站,尝试建立市政协社区联络站,让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贴近群众。

讲座开始前,参加活动的市、区政协领导集体参观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与新兴街各社区群众代表交流。市政协医卫体委主任王亚明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专委会分党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履职工作的活动之一,也是市区两级政协联动,探索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

去年12月,天津市政协探索性地在和平区建立了19个市政协社区联络站,邀请19位履职热情高、履职能力强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担任联络员,开展“请您来协商”“协商解难题”“为民服务凝共识”等活动。据市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连洁介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走进社区联络站,与百姓零距离交流,倾听民声办实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协调解决的,采取委员认领的形式,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协作解决;不能协调解决的,分类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商解难题”活动突出协商质量与效果,对有典型性、广泛性或紧迫性问题,视情组织邀请市区两级政协领导、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促办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方案。“为民服务凝共识”活动将组织相关专业的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义诊、文化交流等活动,通过委员专业性、高水平的服务,发挥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3月31日的活动中,天津市政协委员、河西医院中医科主任张磊的讲座咨询把活动引向高潮。

“市政协医卫体委将继续组织委员,深入社区、服务群众,为政协社区联络站工作开展提供支持。通过联络站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履职活动阵地建设,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载体、新平台。”王亚明说。

天津市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进一步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听取民声、反映民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活动,维护好各界群众的合法权益,凝聚各界群众智慧和力量。他要求市政协委员联络室和专门委员会探索创新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引导市区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