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立胜:主题赛影响甚远 未来努力将中医药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发布时间: 2021-04-02 1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4月2日讯  4月2日上午,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医药主题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该主题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院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和主题赛组委会领导、评委们出席活动并向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机构、院校、企业的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奖金和纪念品。共有28个故事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介绍中医药主题赛评审情况。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 薛立胜

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组委会委托,我就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医药主题赛评审情况,从两个方面做一下说明。

一、赛事组织进程和评审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故事,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别设立中医药主题赛。该主题赛启动前夕,由主办方、协办方共同研究成立组委会,并在中国网设组委会秘书处。2020年8月28日,我们在北京举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医药主题赛启动仪式。此后历时3月,面向全社会征集中医药发展的好故事,向知名中医药院校、机构发出征集函,邀请各方参加;第一时间在中国网搭建专题,全程推广该项主题赛;并设置#讲好中医药故事#微博话题,邀约网友参与;2020年11月,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线上举办“中医药方里的中国故事主题沙龙”,邀请黄煌、李萍、刘小斌、汤一新、王彦刚等多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医药界专家、教授向网友讲述中医药好故事。

截止2020年12月10日征集期结束,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机构、院校、企业参赛者投递的参赛作品242件,其中视频类作品67件,图文类作品175件。经组委会初选后,对35件入围作品进行网络投票,并成立专家评审小组进行专业评选。评审小组由7人组成,组委会两人是我和锡荣理事长,还有特邀评委5人,分别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曹正逵监事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旭东副院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建民教授和中国中医药报王淑军总编辑。评委们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审阅每一件作品,提出很多专业意见。

目前,我们已从两百余件作品中评选出中医药主题赛一等奖作品4件、二等奖作品7件、三等奖作品17件。相关作品完成网上公示流程,已正式发布获奖名单。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颁奖典礼。

二、作品质量和主题赛效果分析

综合分析来看,本次主题赛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赛作品普遍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投稿作品普遍符合党和国家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正确导向,能够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一些作品介绍了中医药领域的经典知识,反映了中医药界参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中医药支持精准脱贫的真实故事,展现了中国医者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奉献的仁心仁术,涌现出一批中医药好故事。

二是,参赛作品的表现形式比较丰富、生动。很多参赛作品紧贴互联网传播特点,采用动漫、电脑绘画、短视频、音频等新媒体手段,画面鲜活。尤其令人欣慰的是,中医药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性较高,提交的作品也很有特色。当然,一些图文作品也呈现了日记体、综述报道、人物通讯等多种形式。

三是,网络传播面较宽,影响力较大。中医药主题赛是“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首次设立的主题赛,截止目前,中国网中医药主题赛专题、#讲好中医药故事#微博话题、主题赛启动仪式、线上沙龙直播等阅读量超2000万,并有40余家媒体和网络平台就中医药主题赛刊发各类报道,预计本次赛事全网全程触达量过亿。

我们也认为,本次主题赛是第一次探索和尝试,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

一是,从投稿来源看,主要是中医药领域自己讲中医药故事,但受益、受惠于中医药的消费者和代表大众的媒体和平台参与度不够,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我们还需要加强宣传和动员全社会更广、更深地关心、关注中医药事业;

二是,总体作品比例来看,传统的图文作品较多,新媒体作品较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医药界在如何用新技术、新方式挖掘中医药文化瑰宝、讲好中医药故事方面,还需要更多关注和投入;

三是,中医药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讲故事”的通俗化、新媒体化融合方面,在严谨和生动的尺度把握之间,还有提升空间。

当然,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也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优化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医药事业,更好地展现和传播“中国药方”,把中华文明宝库的这把钥匙、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传得更远。

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