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推进东北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 2021-04-02 16:35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3月23日至26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黑龙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力量为推进东北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扎实开展侨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侨联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哈尔滨,万立骏一行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军工纪念馆和哈尔滨九洲电器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万立骏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建校伊始,就与侨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归侨教师和前苏联、日本等国的留学生,都曾在此任教和学习。改革开放后,哈工大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事业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就与几代哈工大人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黑龙江省侨联和哈工大侨联要积极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和归侨侨眷工作,为他们服务好,发挥更大作用。

 

       在参观哈军工纪念馆时,万立骏表示,老一辈留学人员和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突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在领导我国的导弹、火箭和航天器的研制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把个人命运和祖国的独立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出历久弥新的“两弹一星”精神、哈军工精神。时代虽然变化,但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当前,我们国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广大侨界人才发扬这种心系祖国、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鹤岗,万立骏一行先后考察了“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侨资企业迦泰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并看望中国侨联挂职干部。

       万立骏表示,鹤岗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城市景观和城市文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侨资企业和侨联组织要积极参与鹤岗城市建设,共建宜居优美、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在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后,万立骏表示,党有号召,共青团有行动,我们侨联也是群团组织,要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尽管不是当年的垦荒年代,但这种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侨联要以这种精神激励广大归侨侨眷,为建功“十四五”多作贡献。

       在听取了中国侨联在鹤岗市挂职的机关干部工作汇报后,万立骏说,按照中央组织部的安排,中国侨联选派干部到老工业基地挂职,这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他勉励挂职干部多深入基层,了解实际、了解群众,培养宗旨意识、增强百姓情怀。要向基层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做有心人和实干家。要加强对本地侨情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

       在黑龙江省侨联工作座谈会上,万立骏指出,黑龙江侨界人才济济,大家热情高涨、精神饱满,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侨联的工作有特色、有成绩,工作值得肯定。

万立骏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最高法、最高检的报告中,都有涉侨的阐述,做好今年的侨联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他对黑龙江省侨联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侨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有侨特色的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二是发挥独特优势,在服务东北振兴中彰显侨界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引导侨商侨企和侨界创新创业者积极投身东北振兴,在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献计出力。要发挥侨界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理念,不断扩大侨联基层组织覆盖面,推动建设“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发挥基层侨联组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最直接的作用。要着力加强侨联组织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黑龙江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树立大侨务理念,注重工作品牌建设,整合优化系统资源,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各项措施,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

       调研期间,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会见万立骏主席一行,双方就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云凌,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洪国,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二级巡视员、鹤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秀波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