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华:白衣战甲赴使命,“疫”路相护显芳华

发布时间: 2021-04-02 18: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4月2日讯   4月2日上午,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医药主题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该主题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院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和主题赛组委会领导、评委们出席活动,向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机构、院校、企业的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奖金和纪念品。共有28个故事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大华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大华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在座的嘉宾们:上午好,首先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感谢主办方给予这个机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持续至今,让我们每个人共同参与了一场不见硝烟的鏖战,作为主场作战的医护人员,更是亲历了白衣执甲,重任委身的职业使命感。时下春景旖旎,一派初生,享受美好的同时总是让人不禁回望去年疫情笼罩下那些日子。2020年6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23日一早便接到院领导关于前往小红门地区进行咽拭子采集紧急任务的通知,那是对外的首次大规模支援采样任务,任务紧急需要即刻出发,能否迅速集结在通知发出之时我内心忐忑,然而这种担心很快就发现是多余的,发出集结通知即刻我们的办公、私人电话就被主动请缨的护士占据,不到半小时内便顺利确定了支援名单,那时的我真心感动于每位护士的职业使命感,而更让我欣慰的是大家亦把这份使命感一直坚守了下来,高温配防护服是疫情之下的风景,而其中的酸楚只有亲历现场的人才能体会,直到现在我眼前依旧浮现着那天的景象:汗水浸透的隔离衣、泡肿泛白的双手、满脸压痕的面庞以及两位坚守阵地而中暑的护士脱下防护服后一脸抱歉的那句“让大家辛苦了,浪费物资了”。

小红门核酸采样工作只是2020年抗疫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先后外派360余例次护士支援丰台、顺义等地区核酸采集任务,共计采集万余例次,遍历春雨夏暑,秋风冬雪。在全员免疫疫苗接种号令之下,又外派50余人参与接种任务,已完成接种4万人次。2020年虽疫情肆虐,医院很好完成医疗工作,无一例疫情院内感染相关事件的情况下,也出色展现三附院的社会责任,派驻密接人员隔离点医疗工作、支援核酸采集、完成疫苗接种…尽显三附院全院齐心战疫情的担当与责任。

2018年《中国机长》中曾用三个敬畏总结英雄机长完成奇迹飞行任务的壮举,而我在最后同样想借用这三个敬畏作为我对截止目前护理团队抗疫任务的概括。

敬畏生命:仁心医者,敬佑生灵,心存守卫生命促进健康的使命,竭尽所能守护每一个生命,这是白衣战士的灵魂;

敬畏职责:作为护理工作者,秉承专业专科技能与理念,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忠贞职守,这是作为白衣战士的利剑;

敬畏规章:敬守专业理念,严格规范化操作,严谨慎独精神这是白衣战士团魂。

最后我想说,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既有人在前面冲锋陷阵,也有人在背后默默支持,共同前行,护理人员作为抗疫先锋团队,白衣战甲赴使命这是作为白衣战士的家国情怀,“疫”路相随用心守护是白衣战士的芳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