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版国歌激荡 “残健共融”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4-01 11: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钟倩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的现场版手语国歌,深深打动了无数网友。这一幕,不仅在残疾人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感受到“我与祖国同在”的精神力量,也同样令其他公众于手指翻飞舞动中感受到家国情怀。这,正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在笔者看来,手语版国歌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彰显权利平等、标注“大国温度”,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到国家民主政治生活中;二是诠释人道博爱,促进开放包容,激荡“残健共融”新气象。爱国是最美的语言。手语版国歌展示独特生命之美,氤氲浓厚情感,能够很好地激发出人们向上奔跑的力量,奏响梦想的最强音!

邰丽华用的是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手语版国歌有了“国字号”通用方案,意味着有了遵循制度和执行标准,释放出公共政策的暖意:这既是维护国歌的威严和秩序,也是对听障群体“唱”响和“听见”国歌提供依据,体现从国家到地方的深切关怀。

手语版国歌是桥梁,也是信号,见证残疾人无障碍环境的跨越式发展,宣示我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十足底气和人文情怀。作为政协委员,笔者多年来一直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发声。我欣喜地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数不少的提案都与残疾人群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比如,建议加快适老化改造进程,公共交通“扶老助残”加把力,建议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建议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等等,这些建议对应着残疾人的新需求和新生活,涌动着残疾人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残疾群体向前一小步,社会文明向前一大步。我们期待在手语版国歌走红之余,能够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助力信息化和智慧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大步迈进,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对接,多一些“无碍”就会多一些温暖,多一些便捷就会多一些顺心。当然,这些不仅仅是惠及广大残疾人群体,也是对所有人基本生活的幸福保障!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