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启动 陈竺讲话陈冯富珍与曹锡荣签约

发布时间: 2021-03-26 13: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启动现场

中国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张宁锐)昨日下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启动“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以下称“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行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病毒性肝炎是一项严重公共卫生威胁。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的目标,“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旨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讲话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病毒性肝炎是仅次于结核病的第二大致命传染病,对人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由于长期积累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基数较大,年新增发病人数仍较高,我国乙型肝炎年新增人数达100万,丙型肝炎年新增人数近20万,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如期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30年病毒性肝炎发病率减少90%、病毒性肝炎相关死亡率减少65%等目标任务仍面临不少困难,需要全社会共同为之努力奋斗。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体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直以来将病毒性肝炎防控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长期进行跟踪调研,持续提交多份专报、提案、建议,有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政策采纳。

陈竺指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合作开展的“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既能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智库研究优势,又可发挥中国初保基金会项目执行优势。“相信将为国家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乃至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起到积极作用。”陈竺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努力探索构建公共卫生公益新模式,切实提高病毒性肝炎防治成效,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致辞

“中国消除病毒性肝炎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农工党中央领导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开展合作,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一个可以团结各方力量的平台,在合作模式的顶层设计、科学研究、项目实践、政策倡导等方面做出成绩、为国分忧,为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贡献力量。

“这项合作是我们之前工作的延展,更是一个的新开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致辞中介绍,该基金会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消除丙型肝炎威胁的项目,在大众宣教、患者援助、政策倡导、医疗卫生专业人士能力建设等方面,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受到行业专家和各界好评。接下来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公益机构的特色和优势,扎实、持续地推动“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项目落地。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致辞

陈冯富珍与曹锡荣在启动仪式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主持启动仪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等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演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演讲

据悉,该项行动中,双方合作先期将以继续推动消除丙型肝炎威胁为重点,分阶段、逐步扩展到乙型肝炎的防控。在新的合作框架下,该项行动将延续“政府倡导、科学指引、多方贡献”的指导方针,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大以循证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消除模式研究和大众宣教,并与条件成熟地区紧密合作开展地方“微消除”试点,为国家相关政策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

中国网记者了解,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已制订并颁布了《2017-2020病毒性肝炎防控规划》。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甲型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乙型肝炎疫苗覆盖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目标;随着治愈药物进入医保,丙型肝炎防治正在迎来更好的机遇。

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对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减轻群众疾病负担、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