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琦霞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坚持多措并举,从营造新格局、搭建新平台、探索新模式三方面入手,持续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力,展示了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和新风范。


夯实政治根基

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的协商新格局

德城区委始终把发挥政协制度优势作为推进全区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将政协协商纳入全区重大决策程序,党政领导带头参加协商民主活动、带头领办督办委员建议、带头回应委员关切,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政协主动作为、多方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南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是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签批,交由政协专题协商的课题。区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组织规划、建设、交通、水利、环保、法律等领域委员,以及项目公司、镇政府、附近村民代表等26人,充分协商论证,汇总提出建议38条,为党委政府决策、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德城区政协始终坚持党委所想、政府所为、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协商原则,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职效果更加突出。近四年来,全区开展协商活动63项,涵盖招商引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食品安全、医养结合等经济社会和民生热点议题,所有分管区长、26个部门、43名常委、350余人次委员、120余名群众及相对人参与,提出建议420余条,为建设“富美新强”的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示范区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突出制度优势

搭建更加精准、开放、科学、高效的协商新平台

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德城区政协在制度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修订《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办法》,横向规范协商形式、制定计划、参加范围、协商程序、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纵向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邀请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住地委员联合协商等6种方式,形成了涵盖协商“前—中—后”的一整套工作机制。

改进议题产生机制,提高协商内容精准度。采用党委交办、政府提议、社会征集等方式,采取民生热点定题、专委会命题、界别提案选题、委员建议点题等渠道筛选议题,经主席会议讨论通过,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向社会公示,最后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会签发文,从而提炼出政协协商意愿的“最大公约数”。

扩大协商人员范围,提升社会群众参与度。坚持多元参与、群策群力的原则,在原有基础上吸纳行政相对人、专家学者、普通群众等主体参加,把各方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

优化协商民主程序,提高协商过程科学性。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研究不建言”,组织协商人员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面对面沟通,把协商平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把会上“说”、实地“看”和现场“议”有机结合,适当增加问、答、辩等环节,协商更加直观有效,真正达到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智慧、不断增进共识的效果。

强化反馈督办,提高协商成果转化率。活动后区政协出台《协商情况反馈》,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在《批办单》上签批意见,由各协商单位抓好落实并向区政协提报办理情况,形成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实现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目标。

为缓解城区车辆拥堵现象,区政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介绍会”、“宣讲会”,把协商摆在街头巷尾,邀请现场市民参加,当场讲解《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城区交通大地图上直观展示车辆与车位比例,全程开门纳谏、听取民声,当场采纳建议32条,现已落实25条,有力缓解了社会矛盾。这样,既展示政协“智库”优势又扩大群众政治参与,既开门纳谏听民意又凝聚共识聚民心,区政协“协商面对面”平台已成为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延伸协商触角

探索政协搭台、委员“唱戏”、群众受益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德城区政协致力于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推动委员下沉,切实发挥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重要作用,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镇街、社区延伸。

搭建平台。坚持委员活动室、社区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依托7个镇街委员联络室、12个界别小组活动室建成19个政协基层协商平台,成为协商延伸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创新方式。实施“2+X”协商法,“2”指每个基层平台根据区域中心工作、界别特色至少确定2个协商主题,由区政协、镇街政协或界别小组、相关部门及社区联动组织开展;“X”指各基层平台负责联系、指导社区或界别群众,就其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微协商”,将政协协商与公众自治相结合,采取“会场+现场”、“集中+分散”的模式,推动协商进社区、进楼宇、进市场,协商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琐碎事,当好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的“推进器”和“润滑剂”,将协商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通讯员:王琦霞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