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对标全国两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3-25 11: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工作思路,再振奋人心的目标,也只能是空谈。”

“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找准坐标、把准方向,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围绕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近日,大连市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环环相扣周密部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用两会精神指导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工作”“建设务实政协、当好责任委员”等热词被频频提及。

其中,3月19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用一整天时间完成了3个阶段的多项议程,形式新、话题多、内容实,包括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围绕《大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做专题辅导;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凝聚共识工作”“专门委员会通则”“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三份文件;对标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等。

“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今年,市政协将在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的基础下,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全年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号”提案和“智造大连建设”安排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美丽海湾建设、乡风文明等安排了5场双月协商座谈会,着眼构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等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同时,将于“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扭住城市中长期发展课题集聚众智、持续发力。

本次常委会议还将“悟透精神”与“实际操练”相结合,拿出半天时间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进行分组讨论,就即将出台的《政协大连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市政协工作征询意见建议。这一有别于以往的“特别安排”,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并踊跃发言。

比如,如何理解“责任委员”?怎样履行委员责任?

市政协常委、民革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经意认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应更多地体现在履行社会责任上,需要广大委员从实际出发,探索务实灵活的工作方式,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当中,向他们宣讲党的理论主张,把他们的所思所想集中起来、反映上去。

来自民营企业的张绍虹常委说,自己身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理应力所能及地担负起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自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进步的促进者,发出政协好声音,推动社会进步,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连乃至东北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时候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在律师出身的陈文卿常委看来,委员责任担当不仅体现在参政议政有水平,还要体现在民主监督有方向,让人民政协更有力量。

“大家发表的观点和看法,与市政协今年的相关工作安排不谋而合。”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此次常委会会议为契机,认真消化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以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为抓手,推动“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大连“十四五”和“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