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聚焦打造韧性城市

发布时间: 2021-03-22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年来,通过“海绵城市”、数字福州等建设行动,福建省福州市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但城市韧性仍显不足。3月15日,福州市政协围绕“打造韧性城市,提升全市抗风险能力”“再调研”活动重点课题召开远程视频研讨会。

“打造韧性城市,既要周密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硬资源’,也要提升社区组织动员能力,悉心培育公民科学素养,构建好‘软支撑’。”“建议升级信息链,持续提升应急反应速度。”……会上,市政协民宗委、市民建、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福州阳光学院、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规划院、清华同衡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与学者专家、政协委员纷纷围绕韧性健康城市专项规划内容展开热议。

委员们建议,做实城市风险账本,以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建立城市风险信息更新与风险评估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综合风险管理平台;做好城市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城市公共设施韧性,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打造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进一步健全多主体联动管理机制,打造多主体互联、共享、协同的应急管理机制,系统化编制风险教育手册,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风险教育培训。

市政协副主席罗蜀榕表示,希望规划团队及有关部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早出成果;市政协要结合韧性健康城市专项规划内容,认真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善、课题内容,提高课题调研质量,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