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召开第三十二场中山议政会

发布时间: 2021-03-19 16:25 |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3月17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第三十二场中山议政会,围绕“推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座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主持会议。

  3月17日,民革中央在京召开第三十二场中山议政会。

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会、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北京雪帮雪业、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的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及从业者,聚焦当前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从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体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培育壮大冰雪品牌、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对策建议。

  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与会同志的发言后,郑建邦指出,发展冰雪产业意义重大,既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有力支撑,还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其核心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冰雪运动对于中华民族尤其是年青一代强健体魄、培育勇敢尚武精神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建邦强调,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注重三方面发展:一是要促进冰雪产业全方位协调发展。冰雪产业光靠某一个地区是搞不起来的,不同省份和地区间应当齐心合力,抱团取暖;二是要注重冰雪产业全季节全面发展。借鉴他国成功经验,改变“一年吃一季”的现状,探索全季节产业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促进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升级发展。聚焦冰雪经济的关键要素,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作、冰雪人才培养这五大主题,打造“5+X”的冰雪生态产业链。

郑建邦高度评价了与会者的发言。他表示,大家的发言从不同角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民革中央将认真梳理此次会议的成果,并即将就此课题开展实地调研。

  张伯军主持会议

中山议政会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品牌。近年来,民革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冰雪产业发展问题。去年9月底,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曾就相关课题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展调研。

  与会同志发言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调研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