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振兴中的乡村也需“溢满书香”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惠娟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环节。但是,当前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的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雷鸣强比较关注全民读书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建设得到了重视,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设亟须大力推进。

“一些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自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薄弱,少数场馆基本依靠创办者自己掏钱维持,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强。”雷鸣强说,大多数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功能布局欠合理,阅读资源内容较少,推广服务手段单一,受众面不大,存在重建轻管、利用率低的现象。对此,他从规范准入、简化审批、政策扶持、完善管理、公平对待、强化保障、搭建平台等七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雷鸣强呼吁进一步把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等文化场馆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按各级财政年度总收入的一定比例,设立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基金和专项资金,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业务主管部门为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他建议,符合条件的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等文化场馆、民间文艺团体或文化志愿者队伍每年可申请扶持专项资金和奖励扶助金。另外还要设立荣誉制度,鼓励民间文艺团体(企业)捐建或捐资助建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等文化场馆,每年评选一次。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期待乡村民办公益性图书馆(室)进一步发挥作用,让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健全,提升乡村文明素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让美丽乡村溢满书香!”雷鸣强憧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