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柴靓: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建议国家进一步出台税收优惠及财政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进一步增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总监柴靓提出,应重点围绕贯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署,聚焦前沿领域及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柴靓发现,根据我国现行税收政策,企业在亏损期申请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可以增大其可弥补亏损,并在其盈利年度起到税收减免的作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于尚处于亏损期的企业的实际支持效果存在一定的延后性,而企业在亏损期一般现金流紧张,对于研发支持政策需求更迫切。

对此,柴靓建议借鉴国外做法及经验启示,提高企业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的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如从75%提高到150%,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对尚处于亏损期的企业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投入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助。

针对从事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高端人才紧缺问题,柴靓建议,研究出台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及相配套的管理办法,引导优秀科研人才在国内聚集,为企业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引进高端和紧缺人才、提升科研实力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