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浩涛: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浩涛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学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这次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承载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蕴含着党的历史经验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初心和使命,接续奋斗。惟此红色基因得以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赓续不绝,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

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的年轻干部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保持对党的赤诚忠心,维护全党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意志和紧密团结,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可靠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状况,深刻阐述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承发扬这些优良作风的丰富内涵、使命任务和实践要求。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懂弄通,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化思想方法,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要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具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进一步增强党性。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依靠艰苦卓绝的奋斗,劈荆斩棘、铸就辉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许多难关、挑战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时刻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这是最需要和最考验责任担当的时候,是最需要鼓起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时候。我们要永远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印上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迎接中华民族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