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寿光市政协委员持续建言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18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明 李春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现在,我们付出的人力少了,产量却提上去了。”近日,笔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采访时,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正和市政协委员李保先一起盯着手机交流。原来他们在交流手机“种菜”心得,菜农们在手机上下载“智慧农业”App,只要打开软件,棚内温度、湿度、采光等各项指标都会实时显示在手机上,并可通过物联网调节控制。

以智慧化引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离不开寿光市政协委员的建言。寿光市政协连续4年分别选取“新式大棚改建”“品牌建设”等多个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在现代农业中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以5G技术为引领实现农业种植标准化、工业化、技术指导精准化,开发应用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创新方式培育职业农民等建议,被寿光市委、市政府采纳。

寿光市委、市政府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大力推动智能大棚发展,引得更多企业投身农业生产。截至目前,除1300家蔬菜销售企业及合作社外,寿光市还建成占地约67公顷的中国(寿光)智慧农业装备产业园,卷帘机、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生产型企业发展到180多家,农机配件、农资等生产销售企业发展到近3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