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绥中县政协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助推“十四五”开好局

发布时间: 2021-03-16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深意、富有新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辽宁绥中县政协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推进落实两会精神与政协工作融合发展、相得益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落实两会精神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责。绥中县政协将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措施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振兴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通过政协党组会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系统学、机关干部全员学等形式,在政协系统中及时传达和学习贯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医药卫生教育和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推进落实两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县政协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县政协机关和政协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奋发有为,履职尽责为民。同时,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进落实两会精神与集中精力协商议政相结合。要对标对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战略决策,以九门口长城保护为中心,以周边古村落等开发利用为重点,开展“传承长城文化,建设长城公园”专题视察协商。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东戴河新区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参与国内大循环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提升年、重点项目建设年、基础设施建设年等重点工作,瞄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东戴河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民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课题持续跟踪问效,紧扣城市管理、水源保护、均衡教育、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县委县政府营商环境建设年、“平安绥中”建设年等重点工作,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视察和民主监督,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举措落地生效。按照县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协工作联系的办法》,落实主席副主席督办提案制度,实行提案办理“双公开”制度,组织提案办理见面会活动,持续对重点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就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想对策、提建议,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切实做到真督实导,促进被监督部门政风行风转变。

推进落实两会精神与加强党建、作风建设相结合。要深入抓好省委巡视、县委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紧盯时间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善于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持续开展“争先创优”和“六个一”活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者:王晓岑 辽宁省绥中县政协委员工作委主任)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