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十六届十二次中常会召开 陈竺出席并讲话 何维主持

发布时间: 2021-03-12 1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消息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3月7日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建年、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和农工党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陈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多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无论是在全国两会进行中,还是会议结束后,都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献智出力。

陈竺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决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通过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贡献同心同向之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竺指出,十六届四次中央全会以来,全党各级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扎实有序落实全会工作部署。持续跟踪疫情防控,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继续取得积极成果。全党尽锐出战,圆满完成定点扶贫大方县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与行动自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农工党力量。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强化整改,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定2021年度党员发展规划,推进党员发展和人才储备工作;加强纪律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推进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强化自身建设。

陈竺强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2021年全党要按照中共中央总体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故事,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氛围。建言资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要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作、发挥整体合力,以换届为契机,扎实推进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律处分的相关规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党内监督,推进作风建设。

何维指出,本次会议简要回顾了农工党十六届四次中全会以来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就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农工党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就《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进行了书面学习。

农工党非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各专委会主任、中央各直属机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