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丁仲礼:重温多党合作辉煌历程

发布时间: 2021-03-12 17: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消息    3月11日,民盟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参加集体学习,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郑功成在集体学习上作主题发言。

丁仲礼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家要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丁仲礼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多党合作辉煌历程,对于教育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盟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教育全盟同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民盟自觉的选择、理性的选择,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内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系列重要问题。要同观照现实、推动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质量和效果,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丁仲礼强调,在遭遇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称得上是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也正在深刻塑造着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为世界创造“中国样本”的同时,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脱贫攻坚的胜利还得益于一整套环环相扣,符合中国实际的制度体系。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

龙庄伟在主题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对此,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也可以自豪地说,脱贫攻坚有民盟贡献的一份力量。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更加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组织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多次赴帮扶地区搞调研,察实情,出良策,牵项目,引资金,机关不间断地派出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社会服务部协调盟员专家和社会力量实施了一系列的教育、医疗、农业产业帮扶项目。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度的新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助力河北广宗、贵州毕节、黔西南等地脱贫成果巩固,帮助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民盟在农村领域的工作重点,号召各级民盟组织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建立工作试点、实践基地,努力探索民主党派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我们将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合作,不断提升“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天使系列工程”等民盟社服品牌效能,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欠发达地区的均衡配置。

郑功成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政党,100年来,从50多位党员持续发展壮大到现在的近亿党员,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持续百年不改初心且还在持续浴血奋斗、艰辛探索、矢志不渝,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执政70余年始终得到人民拥护,而且这种拥护有增无减,将14亿人民团结在一起,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短短几十年内让一个备受欺凌的民族重铸辉煌、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和平崛起,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根本在于确立了人民至上的宗旨并始终践行这一宗旨,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这样的杰出领袖。中国的成功发展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才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成功实践,而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又是因为党的理论、思想、组织、机制等的全面成熟,包括坚定的政治信仰、稳定的政治核心、成熟的目标导向、智慧的发展策略、卓越的领导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通过学习党史来回顾我们的来路、前瞻美好的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时代意义。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徐辉、欧阳明高、田刚、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秘书长王荣彬及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