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纪蓉:科学保护利用革命文物 让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不失“原真性”

发布时间: 2021-03-05 1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宋柏霖)2021年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宋纪蓉带来一件《建设原真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引起记者关注。她在提案中表示,如何科学保护利用革命文物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宋纪蓉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指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为此,宋纪蓉建议,加快科学规划和建设,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完善配套环境、保护工程、数字再现等基础设施建设。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建设保护初见雏形,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宋纪蓉向记者介绍,在2020年10月参加 的“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革命文物保护”专题视察期间,其一行人先后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和纪念馆、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随后,分别赴宁夏将台堡红军会师旧址和纪念馆和陕西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志丹县革命遗址、延安革命纪念馆、鲁迅艺术文学院、南泥湾、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地学习,并在延安听取有关部门关于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介绍。

“沿着红军长征路走过,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座座纪念馆,一个个故事,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宋纪蓉感慨。在为期一周的视察期间,宋纪蓉发现,各地非常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甘肃和陕西都在文物部门设立革命文物处,积极作为,拟定了摸清底、加强保护、大力弘扬的工作思路。“我们看到了革命文物机构建设从无到有、革命文物保护稳中有进、革命文化传播亮点纷呈。”

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革命文物是红军长征的重要证据,更是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宋纪蓉认为,科学保护利用革命文物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在纪念馆看到展品都不是冷光源的展柜,例如我们看到毛主席亲笔起草的电报稿,在展柜中纸张已经发黄了,急需抢救性保护”。她举例,在哈达铺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住过的老街,经过保护修复后,门面一律用同一种颜色,商铺名牌高度统一,已经失掉了“原真性”。甘肃会宁会师楼城墙,原来是夯土修建的,现在外面都用砖包上了,在宁夏将台堡会师楼城墙仍采用夯土修复工艺,没有统一的科学修复标准。

宋纪蓉呼吁,由国家文物主管部门牵头成立“革命文物保护修复标准制定委员会”,制定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的修复标准,达到保护修复后不失“原真性”;加强各类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完善革命旧址的监测和纪念馆内文物展示条件;突出长征文化展示传承,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完善配套环境、保护工程、数字再现等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