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发言人:去年全国政协提案5900多件 办理力度、质量“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3-03 15:5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责任编辑: 刘佳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刘佳)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冲击,两会也进行了延期。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全国政协的工作是否平稳有序进行?各项重点工作又是如何落实、推进的?在今天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就此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加大,质量提高,并涌现很多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全国政协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卫民介绍,这一年,全国政协为防疫抗疫积极贡献力量,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以多种方式积极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建言资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奋战在一线,参与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稳岗稳产等,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政协委员中很多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以及企业界的人员,他们都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工作在一线。

这一年,全国政协协商议政展现新气象。郭卫民介绍,去年的大会延期举行,所以从上次大会到四次会议,工作周期就缩短了,有些线下活动也不方便举行,但是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大了协商议政的工作力度。去年,全国政协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除此之外,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加大,质量提高,并涌现很多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0年,全国政协着力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将凝聚共识贯穿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而且面向社会公众做好阐释政策、解疑释惑、引导预期的工作,将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去年围绕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等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举办了12期委员讲堂和14场委员宣讲活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关注

疫情之下,全国政协还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取得明显成效。郭卫民介绍,十三届政协加强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在防疫抗疫过程中这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视频调研和远程讨论,以前是“点对点”,现在是“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开展联动协商,使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的亮点,工作的实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充分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有政协委员说,现在有重大议题就有政协的工作,就会看到政协委员的身影。”郭卫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