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连续六年出台参政议政工作“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记者从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近日下发了《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民革中央第六次下发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

2016年,民革中央出台了首个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原则、方法、制度。

据了解,连续六年的“一号文件”从设想到出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亲自指导“一号文件”编制和修改工作,主席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民革中央调研部反复斟酌修改,一遍遍征求和听取多方意见建议。

从内容上看,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努力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四、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建设和人才支撑;五、持续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整体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向全党公布了民革中央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如: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长三角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两法合一、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智慧农业与产品质量安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大江大河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