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转办委员“履职作业” 国家卫健委:2020年办理涉疫情防控提案291件

发布时间: 2021-02-24 1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和海佳)日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2020年提案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表示,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共承办政协提案1103件,其中291件提案关于疫情防控,在科学精准防控、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等方面为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

刘利群介绍,全国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卫生健康工作,每年都提出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在2020年卫健委承办的1100余份提案中,有291件关于疫情防控,卫健委依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把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及时转办,在抗疫过程中采纳吸收,尽快转化成政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疫情防控发挥出重要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科学精准防控。委员们提出关于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大数据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相关意见建议主要体现在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第8版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处于修订过程,根据疫情情况,卫健委及时总结经验,把意见建议体现在方案内容里。

二是医疗救治。部分委员来自医卫界,曾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他们提出关于加强总结治疗经验、加强中医药治疗等建议,相关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后融入到各种诊疗规范中,目前已印发8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2版轻型、普通型管理规范以及出院患者康复、复诊复检等工作方案,形成全链条、覆盖不同情况的救治整体方案。

三是信息发布和健康教育。委员们提出很多关于信息发布、抗疫宣传、健康科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此卫健委积极推动建立严格规范、专业高效、分级分层的信息发布机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时卫健委加强公众的健康教育和政策解读,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委员们提出了关于改革疾控体系、强化疾病监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以及修法等多条建议,对于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强化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是关爱医务人员。委员提出关于建立薪酬机制、强化执业安全保障等意见建议,从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生活保障、个人防护、心理调适、家庭帮扶、先进表彰等方面关心支持医务人员,助力抗疫斗争。

刘利群进一步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着疫情防控和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委员意见建议的深度挖掘和推动落实,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保障。


推荐阅读:全国政协提案委举行媒体会 李智勇:建提案“快速通道”提高服务疫情防控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