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刘小强:建筑产业急需“新鲜血液”

发布时间: 2021-02-24 13: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 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经对我们对本企业使用的近30万农民工分析调研,‘60后’占到总量的52%左右,‘70后’约占18%,‘80后’约占10%,‘90后’约占5%。人口红利正进一步消退,建筑市场用工荒进一步加剧,劳务企业面临难以注入素质高、专业性强、稳定性佳的‘新鲜血液’的局面。”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表达了对建筑行业用工荒的忧虑。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19年建筑业劳务农民工总量约5400万人,刘小强介绍说,产业内除劳动力断档外,还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农民工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进展缓慢、建筑劳务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问题,都应引起高度重视,进而推动建筑劳务产业改革发展。

刘小强建议,要加快培育建筑产业技能工人队伍,针对建筑业农民工非专业化、职业化的问题,加大教育、培训投入。支持建筑龙头总承包企业组建劳务开发集团,打造有影响力的劳务产业园区,形成招收、培训、使用为一体的建筑技能产业工人队伍框架,打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着力解决农民工在招录、培训、就业方面的现实问题;劳务产业园应该能够享受租金补贴、产业奖励、税收返还、培训支持等政策扶持,推进建筑农民工职业化建设。

通过劳务孵化、培训、用工三大平台,整合、优化建筑工人队伍及小微劳务企业,逐渐由低层次的体力型、数量型向高层次的技术型、质量型转变;建议教育、人社部门联合省属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设立专业教育培训机构,提升建筑工人的职业技能,打造专业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建筑业农民工梯队,使其能够长期稳定就业,从而巩固脱贫成果。

此外,还要持续加大农民工社会保障建设力度,制定适应建筑业农民工流动性特征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加大对建筑劳务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管理、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提升建筑劳务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