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民族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24 10:19:36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云南是民族医药大省,以傣医药、彝医药、藏医药为主体的多元民族医药是云南生物医药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今年省两会上,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促进云南民族医药传承与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云南省将卫生健康专项规划纳入全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并制定符合省情的云南中长期民族医药发展专项规划,推进云南省民族医药发展条例地方立法,鼓励各民族自治州、县出台相应的民族医药保护与开发条例,促进云南省民族医药高质量发展。

提案主笔人、致公党党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庆红说,近年来,云南民族医药传承与发展在文献研究与整理、人才培养、规范化和标准体系、国际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民族医药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不足,民族医药人才匮乏,仍制约着云南省民族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提案建议,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产业发展、事业进步的重点领域和新举措;加大科技投入,以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导向,设立中医药(民族医药)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和民族医药有效单验方的研究、临床验证和筛选、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民族医特色诊疗方法和适宜技术规范与示范应用、中药和民族药新药研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加强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对接,提升“云药”产业化发展水平。

提案还建议,要完善民族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云南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在昆明市域内规划建设云南省民族医医院,支持民族药的医院制剂研发,提升云南省民族医药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民族药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民族药标准提升、鲜药标准体系、粉末药标准体系、民族药标准省际互认以及民族医特色诊疗技术标准等专项工作,占领民族医药发展的标准高地;提升“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的主办层次,将云南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启动南亚、东南亚传统医药馆建设,充分展示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医药知识,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活动;加强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建设药用植物数字化信息数据库、传统医药诊疗信息数据库、传统医药文化数据库,将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