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让我们看到海南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

发布时间: 2021-02-23 12: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海南自贸港建设靠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近日,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恳切地说,营商环境建设要靠各方共同努力。

在联组讨论互动环节,陈伟委员现场向沈晓明提起近期亲身经历的两件事——

陈伟委员家住在海口滨海大道,距离秀英港很近,常有司机聚集并不时发牢骚。他向司机了解原委,原来交警部门要求,单位名下的违章车辆在处理违章时,除了要出具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还需要单位出具一个委托函,盖单位公章。委托函内容格式由交警部门统一提供,主要说明委托事项内所签署资料是委托人的真实意思表达,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通过与司机进一步交谈,他了解到,违章车辆必须在过海码头办理完违章处理手续后才能出岛。有的司机不知道要出具单位委托函的规定,以为交罚款即可放行,结果既误时又误工,怨言即起。

陈伟在会上表示,谁违章谁负责,单位出具盖章委托函,既麻烦又不必要。沈晓明闻讯,当场要求省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会议一结束,省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就跟我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晚上8时30分,交警部门对此事的解释是——受当前交通技术抓拍条件限制,部分市县在进行身份核查时,要求当事人单位出具委托授权书,以便印证一致性,防止买分卖分行为发生。交警部门已经立即决定处理违章业务时不再要求当事人出具任何形式的单位法人委托书或个人承诺书。同时,加强科技手段应用与监管,坚决遏制买分卖分行为,确保执法公正。他们对委员的积极建言表示感谢,下一步将再次向社会征集对公安交管工作,特别是深化“放管服”工作的意见建议。”陈伟为交警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点赞。

另一件事是对自己的企业遇到金融部门的检查有疑问。“这件事情也已经接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将对其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近期给予答复。”陈伟满意地说。

此事经网上传播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这让我们看到海南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相信海南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