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政协委员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51: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程戴口罩,但遮不住委员的深情和激情,入场途中争相合影,交流心得,气氛非常活跃。会场听报告,秩序井然,精神饱满。”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常委曹郁在手机微信朋友圈将所见所闻、所感所受“晒”出来,进行大会盛况“播报”。

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石家庄。原定1月下旬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临时改期,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力以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历时月余,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严密防控前提下,委员们迎来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心情激动、复杂。

大会期间,全程闭环管理。委员报到、往返驻地会场等统一乘车、点对点接送。大会还搭建了视频会议系统,委员分别在驻地以收看直播的形式列席十三届河北省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也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有别于以往参会,委员们一报到,就开始用手机记录“不同”,在朋友圈“晒”感受、聊体会。“向委员学习!”“向委员致敬!”,看到太行国宾馆门口的两块标语牌,省政协委员王旭辉更感“责任担当”。她将战“疫”之后的省两会喻为“新雷第一声”“春天,河北人民吹响号角再出发。”

“会期压缩、闭环管理、视频保障、效果不减。”省政协委员周树彬刚报到,他的朋友圈便“跳”出几个关键词。他一方面,对大会保障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一方面盘点自己去年的履职情况。“去年,在全会上提交十几件提案,有一件入选50件高质量提案汇编,倍感鼓舞。”同时,他又觉得“仅仅是刚摸到点门道,还需继续努力履职,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省政协常委曹郁成为全会“拍客”,记录自己所见的同时,还在朋友圈征集“好想法”“好建议”,并借机向朋友圈普及,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如何为党政决策、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发挥作用的。“政协提案和GDP一样,质量为尊。”曹郁在朋友圈说,提出一件高质量提案不容易,不能枉费委员的权利和职责。

“今年,从调研中积累素材,选了5个一直关注的话题带上全会。”曹郁在朋友圈记录他修改提案的过程。“本来要昨天提交,但超字数,按要求删减,‘骨架血肉’都要变!”利用中午、晚上时间抓紧修改,上传系统,提案提交成功后,曹郁不忘总结,“一看时间,又到凌晨1点了,抓紧休息,养好精神,明天会议还有重头戏。”

省政协常委吕洪涛从参加省政协全会前的常委会会议开始,就进入高效参会状态。省长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全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吕洪涛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会后,发出朋友圈,脱贫攻坚、环保、防范化解风险、调整产业结构、店小二、创新、民生等词汇,都是他听到的关键信息,为他在全会上参政议政提供了重要依据。

省政协委员葛昌秋接受电视台采访,就省委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谈认识、讲感受。他在朋友圈“晒”出接受采访的照片后,有朋友呼应:“网红委员、明星委员,咱是责任委员。”

“责任委员”,已成为委员们的强烈共识。省政协常委梁立敏发出朋友圈:回去,深入学,接续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