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政协全会联组专题协商会聚焦双循环枢纽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从品牌入手尽快补上外贸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短板。”

“发挥港口优势,扩大进口业务,积极打造进口消费品集散地。”

“支持企业跨国经营‘走出去’,带动优质海外资源引进来。”

……

近日,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举行“发挥宁波开放型经济优势 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联组专题协商交流会,10位市政协委员围绕主题激情建言,为宁波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贡献“政协智慧”。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是现阶段非常重要的抓手,期待宁波在唱好双城记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强化跨境电商发展的优势。”听了方敏委员的发言,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竖起大拇指点赞。他边听边记,不时与委员交流对话。

在童明荣委员看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应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港口开放、市场网络、产业科技等优势,冲破通道“藩篱”、市场“藩篱”、技术“藩篱”、要素“藩篱”,加快打通堵点卡点断点,为全国形成统一大市场作出贡献。

公牛集团是一家20多年主攻国内市场的细分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大循环的受益者。来自公牛集团的江锦标委员认为,开拓深耕国内市场,是宁波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但出口转内销并不容易,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品牌问题。针对宁波市外贸企业在品牌建设、产品创新和渠道建设的不同情况,江锦标建议政府分类做好示范引导,让更多外贸企业分享到国内市场的发展红利。

对于这点,毛磊委员深表赞同,他所在的企业是单项冠军企业。当前,宁波已拥有5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毛磊希望,政府能在国产仪器的采购上有更大力度的支持,尽快破解用户不愿用、不敢用国内新产品的问题。

文化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占比越来越高,正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林红委员建议尽快研究出台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顶层设计,把发放文旅消费券作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常态化措施,引导市民既要懂得赚钱,也要学会花钱。龚浩强委员建议适应互联网平台经济的新环境,鼓励支持“宁波制造”向“平台品牌”转型。

外循环是内循环的有益补充,然而徐立勋委员却发现,宁波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7%,但出口额6407亿元、进口额3379.9亿元,进口只占出口的一半左右,发展极不平衡。他建议,深化大通关建设,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立足宁波实际,全力打造有区域特色的国际进口消费品中心城市。

支持企业“走出去”不是资金流失,而是要发挥宁波“三外”优势,用跨国经营的方式,将国外高质量的技术资源等引进来是王慧荣委员的主要观点。他建议市商务局牵头建设海外投资环境信息库,组建境外投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企业“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宁波舟山港是双循环枢纽城市的“硬核”力量,做大做强港口物流产业是宁波加快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俞海宏委员建议,宁波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球提供高效优质的港口供应链服务,努力成为链接全球的港航物流枢纽城市。

畅通双循环需要外联内畅。陈利珍委员建议,宁波要用好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平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探索差异化特色化改革措施,并积极应用区块链、5G等新技术,建设 “智慧口岸”生态圈,打造口岸“数字监管服务链”。

一个半小时里,话筒在一位位委员手中传递。互动中,宁波市政协新春第一场协商会成为了一场“硬货”十足的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的动员会和暖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