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委员关注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 让职业教育融入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1-02-20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 高新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愈发迫切。正在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如何缓解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引发关注。

省政协委员肖飞说,不论是河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反馈信息,还是自己到部分工业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发现省内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短期或长期的应用型技能用工短缺问题。

农工党河北省委会调研发现,年轻人受固有观念等因素影响不愿到生产一线就业,或不满足现有待遇频繁更换工作单位,导致产业技术工人不仅稳定性差,且老龄化现象严重,而精密化设备操作工招工困难,“高精尖”技能人才缺口更大。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省政协委员李文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但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需要相比、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如何为企业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帮助企业留住技能型人才?

肖飞委员建议,以产教融合新模式,实现企业工作岗位与职业教育专业捆绑,可全面梳理省内工业园区状况,通过就地改造富余厂房创建中职、高职分校区,让职业教育融入产业园区。同时,在批复新建工业园区或科技园区时,将中职、高职教育配建设施列入公建规划和考核目标。既为河北职业教育打造新阵地,也有助于提升应用型人才培育规模、数量及质量,满足企业适应市场、提升产能、转型升级的用工需求。

“帮助有关职业院校解决束缚发展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提升职业院校的品质形象和吸引力。”李文斌委员认为,要落实好职校教育“三个转变”: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同时,支持职校开展校企合作等改革,提升职校对政策供给的获得感。

职称评审对企业特别是民企培养和留住人才有一定影响。省政协委员马强提出,职称评审应适应复合人才所需,现行细分的专业技术职称拥有者中难以找到跨界人才,跨界人才也很难在细分的专业领域中找到合适的专业去申报职称。他建议,对有一定资历和成就的技术管理骨干或企业负责人的职称评审,在确保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重视其特长和贡献。另外,适量扩大获奖目录,为促进行业青年人才、企业优秀骨干脱颖而出用好“直通车”和“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