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常委:保市场主体扩大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十四五”开局之际,就业也成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的心头事。

在叶青看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这正是顺应了亿万民众的期盼。

而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提供着超过80%的就业岗位,是保就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企业活下来、活得好,‘保就业’才有基础,大多数就业人员才能端稳‘饭碗’。新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更应以保市场主体为前提,继续维护和扩大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叶青表示。

那么,如何让这个“蓄水池”越来越充盈?

叶青表示,首先应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他提出的具体做法是,可通过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加大保市场主体政策落实力度,将吸纳就业与企业融资服务、减税降费等政策挂钩联动。“如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按照企业吸纳就业的人数,优先为吸纳就业多的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吸纳就业的人数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对中小微企业的特惠式减税降费措施中,增加吸纳就业数量的特惠式减税或降费制度安排,更大程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用工成本。”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结构性就业矛盾突显,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现象并存,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

对此,叶青认为,这不仅有赖于党和国家从顶层设计方面进一步统筹技能型人才发展战略,同时也应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用人理念,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机制,重视企业机械化、自动化对吸纳就业的影响。

在叶青看来,优秀的企业应该是一所学校,不仅向社会吸纳人才,更要能为社会输送人才,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因此可以通过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素质,来提高效率、激发动力,为社会培养更多能工巧匠、骨干精英。优秀的企业家则应当具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带领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

当下,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叶青认为,还可以通过加大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激发就业活力,这样不仅可以使产业园区发挥租赁功能,还能真正成为技术、知识、资本、产业等要素高度集结地,进而成为带动更多就业的“产、城、人”高度结合的重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