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砥砺“三牛精神”争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牛耕沃野春风暖,扬鞭奋蹄万象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和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都强调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听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我们只有发扬“三牛精神”,争创一流业绩,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为民服务孺子牛,把人民永远记在心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共有号召,民主党派就有行动。我们只有不忘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才能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才能始终拥有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民盟江苏省委会将发挥教育和文化主界别的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以建党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和机关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说实话、多出实招。

创新发展拓荒牛,把助推发展抓在手里。改革不停步,发展无止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们争做“拓荒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摆脱传统观念束缚,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勤于实践,用创新发展打破固有思维定式。民盟江苏省委会将找准服务时代发展、积极履职尽责的新方向,瞄准国家和江苏省的“十四五”规划,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助力创新发展大文章,紧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和文化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以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和江苏文化发展研讨会等为抓手,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成效。

艰苦奋斗老黄牛,把合作初心落在实处。在中国人民眼里,“老黄牛”向来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处于新发展阶段的民主党派十分需要自我加压、埋头苦干,积极主动、勤奋耕耘,确保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民盟江苏省委会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按照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提出的“社会服务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要求,发挥新联会、企联会以及行业专家作用,继续举办现代农业专家行和“助你启航”校园招聘会活动。继续开展“烛光行动”教育帮扶工作,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和省内苏北地区教育帮扶联系点的沟通协调,突出“精准帮扶”,追求质量和成效。继续发动基层盟组织和盟员,助力江苏省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不断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径,把合作初心落在实处。(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