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好新时代“三牛”精神的生动内涵

发布时间: 2021-02-18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济光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政协委员应当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成为弘扬“三牛”精神的时代模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出的深情寄语,砥砺着广大政协委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价值。政协委员具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是委员发扬“孺子牛”精神、服务界别群众的坚实平台。甘当“孺子牛”,就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国为民情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和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履职实践全过程,设身处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好“孺子牛”,就要坚持党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善于以现身说法、示范引导、主动服务等多种形式凝聚和激励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界别群众跟党走。争当“孺子牛”,就要把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基本职责,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百姓声音,为百姓代言,替群众谋利,做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积极议政建言监督,把自己锻造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勇气。政协委员具有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天然责任,人民政协是委员发扬“拓荒牛”精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宽广舞台。当今世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更是“十四五”时期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法宝。崇尚创新,我们需要自信,需要清醒,需要只争朝夕。甘当“拓荒牛”,就要树立“勇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锐意改革,破局开路,敢闯敢试,激荡风云,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当好“拓荒牛”,就要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立足创新发展第一线各施所长、奋发作为,敢于面对问题困难,勇于挑战艰难险阻,成为新时代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勇士。争当“拓荒牛”,就要既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胆魄,也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智慧,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对相关领域的深入广泛调研,在顺应时势变化中形成新经验、集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为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坐标。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界别特点,人民政协是委员发扬“老黄牛”精神、根植人民群众、倾听社会心声、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精神问题不仅涉及民族的信仰信念,而且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更为拷问人的思想灵魂。甘当“老黄牛”,就要养成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实干作风”,勇于负重、矢志前行,不能把政协委员仅仅看作是一个称号、一份荣誉,而是当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自觉树立大局意识,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当好“老黄牛”,就要发扬负重自强、积极奉献、脚踏实地、坚韧前行的精神,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发挥好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用埋头实干和亮丽实绩去验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命题。争当“老黄牛”,就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和事业,把促进和谐、维护和谐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和人生追求,言必行、行必果,高标准、严要求,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以精卫填海精神念兹在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奋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坚定的信仰会使天空更辽阔,奋进的精神会使画卷更绚丽,充实的心灵会使理想更高远。这是一个春机勃发的新时代,这是一个耕耘播种的好季节。在人民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的宽广舞台上,政协委员应当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成为弘扬“三牛”精神的时代模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优异的履职实践诠释新时代“三牛”精神的生动内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