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支线有序构筑“钢筋铁骨”

发布时间: 2021-02-15 11:03:49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李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春节期间全力推进。本报记者 程功摄

昨天一大早,天空中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在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模式口站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地面以下25米深的基坑内,工人们身穿橘黄色工服,正忙着绑钢筋。地面上,两组龙门架也在来来回回运送着施工所需的材料。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快轨安全生产三部部长郄向光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第二年春节不停工。为保证冬奥支线如期投入冬奥保障服务,去年春节,冬奥支线就未停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今年春节前实现了新首钢站、北辛安站、金安桥站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顺利穿越阜石路、大台铁路、S1线、6号线隧道和车站两个一级风险源和3个特级风险源,完成11号线西段工程重大节点目标。

今年春节,11号线西段共有600余名工人留京,持续进行施工。所有工人将从昨天开始上班,按照工序要求进行复工,为后续设备安装创造条件。“春节之前,模式口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了一半。开工之后,车站将抓紧完成剩余施工。”北京住总集团冬奥支线01标项目经理李旸介绍,根据计划,模式口站将在4月底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快轨安全质量监察室副部长周喜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施工现场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要求的落实,不仅严格落实各种消杀、测温、“一米线”等要求,同时还开展多次专项检查,春节期间也是每日一查,确保现场防疫和生产安全。

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全长4.2公里,共有模式口、金安桥、北辛安和新首钢4座车站。通车之后,乘客可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和S1线。去年年底,北京市发布第一批轨道微中心名录,推进站城融合发展,11号线模式口站和新首钢站入围其中。作为11号线的始发站,模式口站东侧未来将会与车站进行一体化开发,地下停车场和商业设施将从地下直通车站,方便周边市民购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