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38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李荣 赵婧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牛年春节到来前夕,陕西省多地政府部门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

 “非必要不外出”,这是2021年春节最温馨的提醒。连日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省政协委员表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送温暖、稳岗留工等多项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将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省政协常委、西安唐城医院董事长尉竞飞表示,春节来临之际,医院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部署医疗工作,配足配齐医疗力量,确保节日期间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尉竞飞说,考虑到很多职工选择“就地过年”,医院将在大年初一组织院领导等相关人员,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号召公司员工‘就地过年’,坚持一手抓内外防疫、一手抓生产经营,筑起雅兰防疫的铜墙铁壁。”省政协委员、陕西雅兰纺织集团董事长韩玲说。

 为引导员工选择“就地过年”,1月28日,雅兰纺织集团向全体员工发出《以爱相伴 本地过年——致全体雅兰人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在本地过大年。

 为了让员工能安心过年,公司给所有员工都准备了春节大礼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针对公司困难员工家属,韩玲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信和慰问品,表达关心关爱。

 为缓解员工就地过年思乡心绪,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韩玲组织倡导员工开展“放假不停学——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活动,并设置奖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希望通过学习和分享,能丰富员工春节业余生活,让大家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韩玲说,集团公司、各子分公司及驻外机构将积极开展“本地过年送温暖”活动,用心用爱让员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保障环卫工人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我们提前进行了人员排班,全方位实行人性化管理,让每个员工都能得到调休。”省政协委员、陕西方瑞集团董事长轩洪亮介绍,过年期间,公司加班严格按照《劳动法》执行,保障员工能够开心过年。

 作为餐饮公司的领导,省政协委员、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发带领员工提早安排,提前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春节期间,公司将重点做好政府机关、部队院校、医院等单位的保障工作。

 2月1日,王新发以现场会和直播形式,组织公司召开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充分动员,积极调配保障力量,做好人员思想稳定工作;提前储备,保证原材料供应充足,有效控制关键点,确保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严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保证全员安全。

 “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稳定员工队伍,公司提前发放工资,组织策划了员工文娱活动,提升员工工作幸福感,确保大家过好新春佳节。”王新发表示。

 “家在外地员工回家团圆的期盼,再真实不过;但非必要不返乡的道理,大家也再明白不过。”省政协委员、今正药业集团董事长闫伟说,今年与家人暂时地相隔守望,就是在尽最大努力隔断疫情的大范围传播;每个员工选择“就地过年”的个人付出,成就的是小家与大国共同的平安吉祥。

 闫伟介绍,公司为此提前半个月对家在外地员工是否留在本地过年进行了摸底统计,针对本市以外的员工家庭、父母身体状况都作了人性化细致了解。同时,动员劝导大家留在西安过年,积极落实就餐、住宿等生活需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大年三十,我们将组织员工包饺子、吃年夜饭、收看春晚,尽量消除员工的孤独感,从物质和精神上让他们感受到年节幸福感。”闫伟说,为照顾外地员工父母,公司将积极联系所在社区、村委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传递企业的关爱之情。

 在新春佳节来临前夕,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今年春节,就地过年”。

 省政协委员、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立群说,为化解员工后顾之忧,公司工会给每位员工家属邮寄慰问信,给员工高龄父母送去1000元的节日慰问金。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家在外地员工,公司采取换休、改善就餐条件、组织座谈、发放专项慰问补贴等多种方式,多举措给予关怀和鼓励。

 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家人团聚的大日子。“作为供气企业,除了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用户的用气安全外,也要解决好‘就地过年’员工的后顾之忧。”晏立群说“,就地过年”需要精准施策,需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只有通过采取更多的暖心举措,才能让员工安下心来,暖心过好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