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大力推进乡村及欠发达地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永飞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脱贫攻坚消除了绝对贫困,不仅在物资层面上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形成了独特优势,尤其是给广大农民带来了一次精神洗礼,特别是边疆地区、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人口,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培养锻炼了一支敢于担当作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极大地推进了乡村组织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良好的主观条件。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在脱贫攻坚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应该乘势而上,大力推进乡村区域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为此笔者建议:

支持在欠发达区域培育更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逻辑来看,在欠发达地区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极,可以从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着手,通过创办分校区等方式,引导东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西部地区流动,也可以支持西部省份采取创办中外合作大学的方式,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欧美日本许多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布局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小城市、小城镇,基本上每10万人口建一所大学,形成了一个个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人才高地,为区域发展极提供人才支撑。比如贵州这样一个3600万常住人口的省份,如果能够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引导下,逐步在一部分地级市和县城建成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并以此提升现有各类教育机构的办学水平和质量,不仅有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也会为构建以国内大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更大作用。

将国家战略规划中的部分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在欠发达地区,并通过东西部发展协作,将东部部分重大项目梯度转移到西部省份。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看,最突出的影响是贫困地区农民外出务工受阻,导致工资性收入大幅度下降。如果欠发达地区有更多可以就业的企业,就不需要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跨省流动,疫情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事实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中西部省份已经具备了比改革开放初期东部省份更好的发展基础,各类投资项目进入欠发达地区的条件已经成熟。过去西部省份由于交通不便等等原因,只能“西气东送”“西电东送”为东部发展服务,现在东送的能源资源至少可以部分为西部本地发展所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撬动农村消费市场。脱贫攻坚基础上,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有了极大提升和改观,可以根据农村居民已经提高的消费需求来设计和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只有加快与城市生活方式同步的硬件设施建设,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乡村人口结构、人才结构才能逐步改善。应当在农村居民永久性居住区推进城市化的公共设施建设,包括给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电力和电信系统等,同时进行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民居外观改造,推动农民住宅进行室内装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设立专项资金,为此项计划提供财政资金支持。

大力推进西部地区社会建设和村民自治。当前,多数农村居住区调整后,人口比之前更加集中,居民们也更加关心社区的未来发展。特别是易地搬迁安置点,居民来自不同地方,对社区发展充满期待,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普遍高涨,也为加快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所以,应当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后建设新生活的契机,以此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的新起点。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加快发展,让社区居民每天都能够通过履行一项义务、行使一项权利而使社区与自己休戚相关,人们努力地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价值,使乡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坚实的社会政治基础。

(作者系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