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方两会“文化味”更浓 政协委员为“文化中国”献良策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8日讯  近日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文化中国”建设相关议题引发多地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在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书香政协”文化建设等方面“收获”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

  延续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迹遗迹保护协会副理事长舒小峰表示,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应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角度出发,发挥优势,助力中轴线申遗,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参与到中轴线申遗的各项工作当中来。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景峰带来一份提案:在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地铁站推广书法匾额。白景峰说,近年来,北京致力恢复古都风貌,加大整治历史文化街区户外广告、牌匾乱象,但整顿后的许多街道牌匾千篇一律、整齐划一,尤其是电脑美术字占了相当比例,这对古都风貌、文脉是另一种破坏,应在北京历史文化街区推广传统书法匾额,传承保护北京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办首场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

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文物、非遗、古村落和古遗址等都是中华文明的标识、黄河文化的符号,将重点打造相关文化和旅游产品,让其成为传承和展示黄河文明的优秀载体,并以壶口瀑布为依托,打造黄河板块旅游文化产品。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呼吁,筹建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以此为载体把散落在民间的华侨华人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起来,加强保护研究,这将为科学研究浙江华侨历史文化提供一个翔实的数据库和科研基地,传承弘扬华侨华人的人文历史和精神文化。

四川省政协委员、眉山市政协副主席杨常沙表示,巴蜀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做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总体规划,通过具体的谋划和策划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产品化,同时整合川渝两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形成运转机制。

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陈琼建议,注重发展体验式消费,利用历史特色街道、名人故居、名家建筑、老字号文化等开展主题体验活动,带动市民游客参与体验,不断把夜游经济做大做强,树立全国夜间经济标杆。

以文化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点由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上来,如何才能更好地借助文化艺术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认为,用三彩艺术文化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让更多的艺术家能参与到乡村振兴中,使乡村美出气质、美出内涵、美得更持久。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表示,坚定走民宿与本地特色文化、特色资源融合发展道路,用本地文化营造主题特色,在民宿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做好‘民宿+红色旅游’‘民宿+户外运动’‘民宿+有机农业’等‘民宿+’文化旅游产品,带动乡村振兴。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建议,注重发展本土乡俗特色,吸纳和指导社会力量,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经费和乡村艺术教育等相关制度和措施,让文艺赋能,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书香政协”活动为委员履职增添文化味道

书香政协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在2020年的一项创新之举。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2020年8月,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专委会为依托,分别在移动履职平台开设响应的读书群,由委员担任群主,委员在读书群中领读、讲书、评书、分享心得体会。

作为“中国哲学简史读书群”的群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委员说,该群开设了“每日金句”栏目,鼓励群内委员们投稿,针对晦涩难懂一些章节,利用录制音频的形式导读领学,委员读书读出了政协气质,读出了思想的厚度、资政的高度、民生的温度。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发言。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介绍,2020年甘肃省政协着力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最大限度传播正能量,在“书香政协”建设方面,成立甘肃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小组,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活动,建立一周一个学习日、一月一个读书交流日制度,着力培育支持学习、鼓励读书、善于研究的机关文化。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妇联副主席林丹军表示,近年来,省政协大兴崇学之风,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以“崇学讲坛、崇学书院、崇学沙龙、崇学书房”四位一体的读书体系,持续开展“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公民个人修养,更应是政协委员们的“必修课”。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表示,去年闵行区政协开辟了线下实体场所“亮就亮吧”和“亮吧书房”两个读书沙龙场所,目前已成立了1个“春申书画院”、14个“亮就亮吧”、1个区级书房、30个街镇级书房,5个委员书房,正在推进建设“闵行政协文史馆”。

祝学军进一步介绍,这些“书房”和“亮吧”为政协委员赋予了四方面功能,一是阅读学习的文化功能;二是基层协商的功能;三是有着交友联谊的功能,委员们在这里喝茶聊天、学习、交流感情;四是收集民情民意。

据了解,2020年4月全国政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各地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以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书香政协”建设收到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

 

部分内容综编自大河网等


推荐阅读:上海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董云虎:为上海新征程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