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场开启:那些深耕光伏的民企又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2-05 11: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2月1日,一项重磅新规实施,最具有循环利用想象空间的光伏行业也再次引发关注。

为了更好地促进节能减排,达到“碳中和”目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月1日起开始施行。

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办法》的实施标志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已具备所需的必要条件,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来临。而作为群雄逐鹿的光伏行业来说,一直是民营企业深耕的重要领域。此次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开启将有望带来“千亿级”市场。这不仅会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重大利好,也将给那些在光伏行业深耕多年的民营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更多的实惠。

千亿级碳交易市场可期

什么是碳交易?

碳排放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1997年京都议定书首次提出:“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简而言之,碳交易就是企业间通过一定机制买卖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行为。

而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开始后,被纳入控排范围的企业将会获得一定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是控排企业每年得到的免费碳排放配额。控排企业实际碳排放量超过配额时,就需要去碳交易市场购买差额,未超过配额的企业则可出售多余的碳排配额。

在这种规则下,市场中的企业则需要面临3个选择: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从而减少企业自身碳排放,如果实际碳排放低于碳配额,就把差量部分的碳排放权在市场中出售;二是碳排放超过碳配额,以市场价格从其他企业购买碳排放权以抵消超出的碳排放;三是不投入研发也不购买碳排放权,超额就认罚。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杰俣表示,目前,碳排放权交易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为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每年政府会设定全国碳排放总额。碳排放额度按一定规则转化为碳配额用于交易。每个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主体都有一个规定的碳配额,企业全年碳排放不能超过这一额度。

据统计,自2011年开展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1月,试点碳交易市场的累计配额成交量约为4.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根据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首批纳入碳交易的电力企业和其他行业自备电厂已达2267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33亿吨;未来全国碳市场纳入八大行业后,排放总量规模将会巨大。

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个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而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未来我国碳市场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最终覆盖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等八大行业,排放总量将超过50亿吨,“十四五”时期碳排放交易量有望在“十三五”时期的基础上增加3~4倍。到碳达峰的2030年累计交易额或将超过1000亿元。

光伏企业“实惠”多多

那么,在这个巨大的千亿级蛋糕面前,光伏企业又将带来哪些重大机会?

“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光伏行业可是大大的利好。”英利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小强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1987年成立的英利集团,1998年开始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1999年承接国家第一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目前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

对于刚刚过去的2020年,郑小强用“火”字来形容整个光伏行业。这种火热的行情得益于两个主要因素:首先是过去一年,国家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尤其是我国向全世界做出了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驱动下,光伏在2020年发展迎来了“黄金期”。其次,这也是行业发展的结果。我国光伏产业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产业。截至2020年底,光伏累计装机预计将超过2.4亿千瓦,超越风电成为国内第三大电源。而此次碳交易市场的全面开启,将给多年深耕光伏行业的企业们带来更多的“实惠”,让光伏发电的价值进一步提升,有望迎来新一轮市场暴发期。

郑小强举例说,实际上,利用企业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是目前最直接、最便利的清洁能源利用形式,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清洁的光伏电力,还能够通过并网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而对于非控排企业,则可以利用闲置的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在享受分布式光伏发电种种利好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为企业带来额外收入。以目前数据测算,企业建设1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以开发出约1.1万吨以上CCER,以2020年CCER交易价,每年可在正常的光伏收益外增加碳交易收入33万元,到2030年同等规模电站的碳交易收益可达170万元左右。

此外,管理办法的出台,还将给光伏企业带来一个更直接的额外收益,这也将会对光伏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一直深耕于光伏领域的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国碳配额制度下,企业实际排放量超出分配总量时,超出部分需购买;实际排放量少于分配总量时,结余部分可出售。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也就是说在约24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因此,光伏企业可以将其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在全国碳市场出售,也可获取额外的经济收益。

“总之,碳交易市场的全面开启为光伏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的机会,特别是深耕于光伏行业的长期以技术创新领先的民企光伏企业来说,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期,今后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也将有望成为我国能源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王英歌说。

郑小强也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小产品应用等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助力碳中和光伏行业应有大作为

相对于行政手段而言,碳排放权交易更像是为达到碳达峰目标所实行的一种市场化措施,能够运用较低的成本实现碳排放控制,并为企业减排提供灵活选择,因此也受到企业们欢迎。

众多光伏企业在受访中也表示,在新一轮的政策下,光伏企业有望成为政策的受益者,但同时也应在碳达峰目标实现中发挥出行业企业应有的力量。

王英歌坦言,隆基虽身为光伏企业,但在绿色发电的过程中仍存在碳足迹。从碳排放的角度看,隆基既是买方,亦是卖方。但在2020年,隆基已经加入了RE100绿色倡议,计划将于2028年底实现100%的电力可再生能源化以及零碳化。

王英歌表示,隆基考虑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将拥有的光伏电站转化为国家核证,创造新的电站收益。同时,为实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隆基正在逐渐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降低能耗,提高能效。他透露,在交通领域、产品运输以及生活出行等方面,隆基也大力倡导绿色交通方式,如使用电动汽车,以确保隆基碳足迹的降低。

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需要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发生深层次变革,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强有力的举措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持续推动经济和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郑小强表示,作为光伏企业,还需要从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经济形态出发,实现创新式发展。“例如智能电网、先进储能、零碳建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气化高速铁路等新型低排放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