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关于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21-02-04 08:55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国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团结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凝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作为。为此,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围绕新蓝图新征程,广泛发动侨界群众为实现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各级侨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活动,宣讲好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宣讲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宣讲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宣讲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重要原则,鼓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增强自信心、自豪感、使命感,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二、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各级侨联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密切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关注侨胞生存发展权益,特别是疫情对海外侨胞生产经营、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调研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归侨侨眷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建好建强“侨胞之家”,持续改进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广泛动员侨界力量,加强公益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助侨惠侨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化“创业中华”品牌建设,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建设引资引智平台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建立健全华侨华人科技、工商界人士和社团的联系网络,引导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贡献力量,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彰显独特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四、围绕扩大改革开放,充分彰显和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等职责,打好“侨”牌,把握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特点,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动员侨界力量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参与改革开放。鼓励支持广大侨胞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当好中外民间友好使者,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五、围绕坚持上下联动,切实增强侨联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各级侨联组织要树立大侨务理念,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拓展联系覆盖面,扩大侨联朋友圈。加快侨联系统信息化建设,整合共享系统资源,做大做强工作品牌,提高侨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各项措施,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离不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团结努力、拼搏奋斗,需要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