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江西高安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2-03 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熊琦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特别是非法融资引发的矛盾纠纷是一项一直在路上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防范先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息摸排处置,加强公检法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对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部门工作的满意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江西省高安市委副书记李鹏在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上表示。

image.png
图为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现场
2月1日下午,高安市公安局七楼会议室里正热烈展开讨论,大家聚焦重点提案《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矛盾纠纷》建议落实情况开展面对面协商。高安市政协主席丁杏花、副主席陈平和、黄国华召集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委员,并邀请市委副书记李鹏、副市长、公安局长谌刚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丁杏花主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经济活跃度也逐渐增强,因经济活动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层出不穷。经了解,我市涉众型经济案件频发,特别是非法集资融资案件呈高发态势,涉及受害人众多、资金数额巨大,对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很大风险。因此,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矛盾纠纷》提案。”会议开始,高安市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飞球向大家详细介绍提案撰写原由和提出建议情况。

“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后,我局非常重视,针对提案建议及全市情况,我局加大了打击非法集资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的宣传力度,先后三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醒老百姓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同时重拳出击,遏制犯罪,加强了各警种之间协作配合,完善信息联动研判机制,对涉众型经济案件矛盾纠纷做到‘打早、打小’,全力侦破,及时挽损,2020年相继告破7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大要案,涉及投资参与人200余人,涉案金额1.6亿余元,有力打击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嚣张气焰。”高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森林分局局长黄林代表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汇报。

“根据高安实际情况,我建议要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精准区分‘此罪与彼罪’,明晰自然人和单位犯罪的刑事责任,正确使用法律武器,有效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安市政协委员、民革高安总支主委、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元庆从法律运用角度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有效防范化解和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矛盾纠纷》提案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的很精准,体现了政协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务实作风。市公安局将一如既往积极回应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做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办好一件,满意一片’。”高安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谌刚表示。

会议最后,丁杏花对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委员建议,以及与民同心,为百姓守护,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希望承办单位能一如既往支持、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同时要求政协委员以此次协商会为起点和动力,珍惜委员荣誉,提高履职能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张晓云 熊琦敏 江西省高安市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