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 广东珠海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2-02 0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2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珠海大会堂开幕。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及市政协领导朱权伟、潘明、曾祥华、张松、陈仁福、黄文忠、彭洪、贺军、颜洪、王毅、吕红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英,市委副书记赵建国以及市委常委张强、龙广艳、吴青川、吴轼、郭才武、肖展欣在主席台就坐,祝贺大会召开。

陈洪辉代表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 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珠海市政协把握新使命、创造新业绩的重要一年。

陈洪辉指出,过去一年来,在中共珠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同向给力、双向发力,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展现了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奋进;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经济特区再出发建言资政;三是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四是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陈洪辉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珠海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确保珠海“十四五”开好局、加快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新特区贡献力量。

一是要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团结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等关系珠海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三是要坚持立足“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精准协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资政。四是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加强与香港、澳门各界人士、在珠广大台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等,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五是要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

受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松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珠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珠海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踊跃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共提交提案409件,经审查立案320件,为促进珠海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曾祥华宣读了《政协珠海市委员会关于表彰九届四次会议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的决定》,大会书面通报了珠海市政府部门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

在珠的广东省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嘉宾也应邀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