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全会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建言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37: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组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广大侨胞服务祖国、回馈桑梓畅通渠道、创造条件,更好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日前,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致公党、侨联组讨论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强调。

目前,福建有海外侨胞1580多万,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如何巧借“侨”力,搭建新“侨”梁,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推动全省侨务工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展,成为委员们会上建言的热点。

“侨是福建建设发展的重要优势,也是凝聚人心的突出优势,希望加快建设福建华侨博物馆、高规格建设严复纪念馆,打造福建华侨文化新品牌。”长期关注侨务工作的吴棉国委员有感而发。

在邱建筑委员看来,应重视做好新生代华侨的工作,用好侨务交流平台,尤其要利用好开展文化、教育、营商交流活动的机会,主动把新生代华侨“请进来”。同时,全面完善侨情档案,促进联系服务华裔新生代的工作更加精准化。

“福建在投资创业方面,仍有一些政策运用缺乏灵活性。”何优仙委员直言,应加大在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吸引侨资侨企在福建投资兴业;政府部门要牵头建立协调各方的机制,监督好法律法规、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主动维护侨资侨企的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广大闽籍海外侨胞身在异国、心系家乡,为祖国及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崔玉英希望,大家主动融入家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