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吉林省委会呼吁:以特色工业游为旅游“加码”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以宣传部门为主导,整合吉林省内现有的大型工业企业资源,打破体制壁垒,打造以长春为主的长吉一体化工业文化旅游路线。”作为曾经的工业大省,打造吉林旅游品牌+工业品牌的工业旅游正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民盟吉林省委会提交了团体提案,建议推行“工业旅游+”来促进吉林工业遗产活化利用。

吉林省工业旅游景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制造业(汽车工业为主)、饮料及食品制造业、医药大健康产业、文化产业(老长影为典型)、水处理工业、石油化工业等。

不过,目前吉林的工业旅游仍存不足。民盟吉林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对薄弱,很多工业遗产遭到破坏、损毁;政府缺乏对全省工业文旅因地制宜的全盘规划;不少国有央企和民营企业对发展工业文化旅游缺乏足够重视,甚至持拒绝态度,忽略文化旅游发展给企业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建议吉林省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旅游+’,这样能够快速有效地催生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助力消费升级,从而促进吉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民盟吉林省委会建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工业旅游+党建”模式,支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工业研学旅游、工业研学旅行项目,推进吉林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媒体矩阵传播,弘扬吉林红色文化精神。